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会师母船 科考10日起航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会师母船 科考航行启动在即

  中新社无锡6月8日电 (孙文荆)6月8日,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于江苏江阴市苏南国际码头与母船“向阳红09”会师,10日将在此驶向南海及北太平洋,执行今年首个实验性应用航次,进行海洋生物多样性等科考研究。

  上午,“蛟龙号”从其主体研制单位无锡中船重工702研究所出发,运抵苏南国际码头,与提前一天抵达的母船“向阳红09号”对接。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巨型塔吊,缓缓将深潜器吊起,两边工作人员用力拉住绳索,尽量避免其左右摇晃。经大约10分钟左右作业,重达25吨的“蛟龙号”被稳稳安装在了布放基座上。

  工作人员介绍,“蛟龙号”的外壳材料由钛合金制造,携带设备稍有磕碰就有可能给深潜器造成致命伤害,因此整个安装过程都必须小心翼翼。

  据“蛟龙号”副总工程师胡震介绍,与以往只搭载潜航员及研发人员不同,此次深潜将有专门从事实验研究的科学家参加。与此同时,“蛟龙号”本身也携带了大量的仪器仪表,到海底采样探测。

  “此前,‘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的6次下潜作业,发现了11种可能的新物种,所以今年依然会把探寻新物种作为科研重点。此外,海底可燃冰的踪迹、火山口的演变、锰结合矿的分布等谜题,也等待着科研人员去探寻”,胡震说。

  据悉,“蛟龙号”2013年试验性应用航次分为3个航段。第一航段调查任务开赴南海特定海域;第二航段预计7月中旬于厦门起航,航渡至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海域,开展科学调查任务,完成航段任务后,停靠密克罗尼西亚的波纳佩港补给;第三航段从波纳佩起航,航渡至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勘探区预定海域,开展科学调查任务,完成航段任务后返回,历时约110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