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庄园外交”演绎世纪“中美故事”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2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1

  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一个深藏于沙漠的静谧优美之所,却瞬间搅热了全球的舆论。6月7至8日,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与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元首,相约于斯,不见不散,上演举世瞩目的“习奥会”。

  这次会晤因远离尘嚣而凭添了些许神秘,世界将会凝神屏息,努力倾听他们的声音。因为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体的领导人坐而论道,均与大家未来的命运和利益密切相关。

  这次会晤也比预计来得早一些。中美双方都迫切需要两国领导人早些见面。当得知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时,美方提议举行一次会晤,中方旋即同意,于是双方决定在加州见面。

  加州是美国“通向亚洲的门户”,太平洋近在咫尺;换句话说,也是离中国最近的地方。奥巴马从大西洋沿岸飞向太平洋沿岸,似乎也在说明,这一次必将是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对话。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接未来的“头脑风暴”,旨在为中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定调,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开创新的机遇。

  中美关系的走向牵动世界神经,处理得好是世界之福,反之是世界之祸。全球化使中美利益交错,增加了对抗的成本。中美两国没有理由成为敌手,完全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如若走向冲突,后果则不堪设想。

  只有走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中美双方都才有未来。

  轻松的氛围,充裕的时间,让两国元首有条件和机会,说出、勾勒、描绘他们心中对未来中美关系乃至对世界的期待。由此激起的涟漪甚或波浪,一定会在今后的岁月里起伏荡漾。(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阮宗泽 责编:唐怡 王元 何应竹)

logo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