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检察日报:抒写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1月7日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国政法机关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灵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各级政法机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至关重要。

  扎实深化平安建设,努力建设平安中国。平安稳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中应有之义。保平安、护稳定,是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国政法机关要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全面深化平安建设,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以推动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使人民群众安全感上升,社会平安稳定总体状况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努力提高平安中国建设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当前,要紧紧抓住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最广泛地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平安建设,打牢平安建设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努力建设法治中国。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创新管理、提升服务,法治都是最可靠的手段。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必须清醒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法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中国的总目标,以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重点,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带头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真正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要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基本要求,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冲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预防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要把公平正义作为灵魂,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司法公正。要把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作为重要目标,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深化对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各级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重点,以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全面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政法机关必须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实干,才能破解难题;实干,方可实现愿景。政法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已经明确,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政法机关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征程中,抒写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新篇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