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瑞士驻华大使:期待中瑞自贸协定带来更大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瑞士前夕,新华网专访了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杜哲巍大使就中瑞经贸关系、文化交流和欧债危机影响方面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杜哲巍大使期待中瑞自贸协定为两国带来更大发展潜力。

5月17日,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左)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李欣摄

  新华网:大使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採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访问瑞士,请问您对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杜哲巍:首先,非常感谢有机会和您交流。瑞士很荣幸能接待中国总理的访问,下周他将对瑞士进行非常重要的访问,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他这次对欧洲的访问是从瑞士开始的。

  瑞士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几个世纪之前就有了联系。在上世纪50年代初,瑞士也是首批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从那以后,两国关系就得到了长足发展并不断扩大。李克强总理这次对瑞士的访问是我们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座裡程碑。

  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也和中瑞之间马上就要完成的自贸协定谈判有很大联系。这将是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议题。自贸协定将成为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新华网:第二个问题,瑞士如何看待瑞士在中国与欧洲关系中的定位?作为离欧盟最近的非欧盟国家,瑞士在中国与欧洲合作中有什么优势?

  杜哲巍:瑞士地处欧盟中心,但又不是欧盟的成员国,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局面。欧盟是瑞士最大的经济伙伴,瑞士是欧盟的第二大经济伙伴,包括贸易、服务业以及环境等领域。瑞士和欧盟之间签署了大约120个合作协议,这为我们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瑞士也非常重视使自己的经济关系多元化,所以我们也特别重视多边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世贸组织。但由于世贸组织内部的流程存在问题,所以近些年裡自贸协定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瑞士和许多亚洲国家都签署了自贸协定,现在我们与中国的自贸谈判即将结束。我们和中国之间的自贸协定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现在也是全球的参与者和世界强国。不仅在这个地区,中国在全球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当前中瑞关系现状?您认为中瑞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有哪些?未来中瑞还能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

  杜哲巍:在我看来,中瑞关系十分良好,涉猎广泛,交流频繁,并且是建设性的。

  瑞士是一个中立国家,没有殖民歷史。我们国土面积很小,威胁不到任何人。我们也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秘密。所有这些前提都使瑞士能够与中国建立比较独特的关系。

  迄今已有约400家瑞士企业在中国设立了900多处分支机构。比如说瑞士企业雀巢,在中国设立了33处工厂,雇佣了5万多名员工。而像诺华制药和ABB这样的公司,在中国业务发展非常好,雇佣了成千上万的员工。

  瑞士的银行,比如说瑞银和瑞士信贷,以及瑞士的保险公司,像苏黎世保险和瑞士再保险,在中国的业务也非常多。

  我认为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

5月17日,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李欣摄

  新华网:中瑞两国的贸易发展十分迅速,您对中瑞两国未来贸易发展的前景有什么期盼?当前中瑞两国正在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您认为,签署协定后,对中瑞两国都有什么好处?

  杜哲巍:的确如此,中瑞之间的贸易额增长很快。以2012年为例,瑞士和中国大陆的贸易额高达180亿瑞士法郎,而如果算上香港地区的话,这个数字会达到将近300亿瑞士法郎。

  自贸协定肯定会增进双方的贸易关系和相互投资。我认为协定会为两国带来更多的机会,增加中国对瑞士的投资和瑞士对中国的投资。当然也有贸易方面,因为签署自贸协定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贸易、减少障碍、简化手续、减少关税。以瑞士与其他国家间自贸协定的经验来看,自贸协定会给贸易额带来大幅度的增长。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已经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签署的自贸协定,在每一份自贸协定签署后,贸易额都有很大增长。

      新华网:中国和瑞士之间的投资增长非常迅速,瑞士在哪些领域欢迎中国的投资?而中国又在哪些方面最能吸引瑞士企业来华投资?

  杜哲巍:确实如此,已经有65个中国公司在瑞士设立了分支机构。我们也非常看好更多中国公司到瑞士投资的前景。瑞士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外国投资目的地,特别是建立总部,建立研发中心或开展其他商务活动。这是因为瑞士地处欧洲中心,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同时劳动力市场也很灵活。

  同时也因为我们的投资环境非常有竞争力,瑞士公司具有创造力、有发明,我们也非常重视高等教育,生活水准很高。所有这些都对外国公司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一点,瑞士的税率也是比较适中的。

  我想举个例子,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决定在瑞士开设第一家海外商学院,这是经过对欧洲各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后作出的决定。新华都商学院最近已经在苏黎世举行了成立仪式。

5月17日,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李欣摄

  新华网:关于文化领域方面的交流,您认为瑞士民众最渴望了解中国歷史文化的哪些方面?您认为未来中国和瑞士之间,以及中国和欧洲之间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

  杜哲巍:瑞士人民对中国怀有浓厚的兴趣。由于中国和瑞士远隔千山万水,瑞士人民并不了解中国的现状,所以他们会特别感兴趣,尤其是中国悠久而丰富的歷史。

  这些都可以通过西安秦始皇兵马俑的成功展出得到非常好的诠释,目前这个展览正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展出。我也特别感谢中国有关方面使得这些杰出的艺术品有可能在瑞士展出。展览的成功举办展示了瑞士对中国文化遗产的兴趣。

  与此同时,瑞士和中国的文化交流也非常具有活力。很多艺术家,尤其是瑞士艺术家,乐意到中国演出,与中国公众交流。这也有利于增加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发展文化交流。

  两国之间学生交流也很频繁,现在有1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瑞士学习,也有大约1000名瑞士学生在中国学习。孔子学院已经在日内瓦开办,第二家分校很快会在巴赛尔开办,这一定会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

  最后我还想提一下,两国之间旅游来往也很频繁。去年,中国游客在瑞士停留的时间达到84万夜,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一年裡达到100万夜。这反应了中国公民对瑞士的极大兴趣。与此同时,瑞士的很多游客也特别希望能够到中国旅游。

      新华网:您刚才提到旅游业,我们知道瑞士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瑞士对环保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那么,瑞士是如何在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取得平衡的?您认为两国之间在这些领域有哪些合作的机会?

  杜哲巍: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的确如此,世界上有很多游客都愿意来到瑞士欣赏我们美好的湖光山色、自然风光以及干净的水和没有污染的空气。这些是瑞士吸引游客的东西,瑞士人民相信,为了继续吸引游客,他们要好好保护环境,採取有力的措施,因为这样做才能有收入来提高工业水平。

  换句话说,发展旅游业一方面有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威胁,另一方面又能够为保护环境提供非常好的激励机制。当然,这个问题同时也说明为什么瑞士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旅游的质量,而不仅仅关注游客的数量。

  我也在这个领域看到了合作的巨大潜力,因为中国游客在瑞士特别受欢迎,而同时瑞士游客也非常有兴趣深入了解中国,我想这种趋势在未来会继续增加。

5月17日,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李欣摄

  新华网:最后是一个关于欧债危机的问题。欧债危机爆发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您如何看待这场危机对瑞士造成的影响?未来瑞士和欧洲经济发展的前景如何?

  杜哲巍: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要。瑞士虽然不是欧盟国家,但是和中国一样,都直接受到了这个问题的影响。

  这裡面有两个塬因。第一,我们对欧洲出口额很大,如果欧洲经济疲软,那么进口就会减少,同时也会对正在升值的瑞士法郎造成压力。这会使瑞士产品在欧洲的竞争力面临威胁。简而言之,这场危机会阻碍瑞士向欧洲出口。

  换句话说,和中国一样,我们向欧洲的出口都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

  第二,和中国一样,瑞士央行的欧元外匯储备也非常多。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至于瑞士经济的前景,我还是有信心的。欧洲现在处于困难之中,尽管如此瑞士经济仍然在增长,最近数据显示增长率在1%左右。瑞士失业率大概维持在3%左右。通胀率基本是零。

  与此同时,瑞士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国家。欧盟委员会也把瑞士评为最具有创新能力的国家。

  为了补偿欧债危机的影响,瑞士也致力于使对外贸易关系多元化,包括南美、亚洲,特别是中国。现在正在与中国进行自贸协定的谈判。

  所以,我们虽然面临着充满挑战的局面,但是我们还是有理由保持信心。

  贵国总理此次访问对瑞士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再次表示,瑞士很高兴、也很荣幸地欢迎他访问瑞士。

  新华网:今天访谈到这裡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採访。

  杜哲巍:感谢对我们国家的兴趣。(记者林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