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就业宝典

10.3 谨防传销陷阱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应届毕业生



传销陷阱是职场中一类典型的陷阱,这里通过两个实例介绍其内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

案例一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现在要说的是我的求职经历之一,希望能让广大同学了解,提高警惕。我一共接到三个广东的招聘电话,基本上都是一个套路:首先打电话告诉我一个网站,(这些网站大多是正规公司的网站,而且公司还都不错),告诉你如果有意向给他们回电话,回了电话之后他们会以核实的名义把你的信息记录下来,告诉你他们会把你的资料和谈话的录音交给上级人力主管审核。之后一天左右会打电话告诉你你通过了首轮审核,然后给你另一个资深人力的主管电话让你打,你会很顺利的通过电话面试!然后你会被通知到广东参加一个月的带薪培训和体检,让你马上定票然后把订票信息告诉他们,他们会派人到车站接你。

我接到的第一个是号称比亚迪公司的电话,听说我不能去广东,就没了音信。第二个是东莞柏能电子厂,这个我全程参加了,后来在网上查到真正的柏能电子厂的电话,打了之后才知道他们根本没有那么回事,我估计八成是传销。还有一个叫什么那奈卡斯的,用邮件招聘,估计也是一样。我同学也又接到类似电话的。

案例二

现代科技发达了,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我们的生活变的多样,但互联网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以前求职大多通过熟人介绍,参加招聘会等,现在可以通过网络来求职,大家在享受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方便时也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现在广东省有很多城市有很多人就是通过网络来骗人,这些人大多都是先给你打电话,确认你还在求职后,然后告诉你这里有一个公司职位觉得你挺合适的,然后告诉你他们公司的网址或是把他们公司的简历及职位需求发到你的电子邮箱里来,让你看看他们公司。公司简历大都是外资企业,并且在广东有总部,有的更大,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或者办事处。让你看了之后心动然后通过他们的口试及几个测试题进行测试,然后会通知你你被录取了,通知你什么时间报到,大都在广东先进行培训几个月或几个星期。这样一套完整的程序让你看不出任何破绽。其实这些都是假的,和你联系并和你电话面试或网络免试的都不是人家那个公司的人,他们都是冒充的,他们发给你的简历也都是他们自己做的,他们的言语不凡,并不是一般的骗子,他们其实是传销,目的就是骗你过去然后要你的钱,而且你进去之后很难出来,并且受到非人的待遇。

我是亲身经历者,他们不承认是传销,却总说自己是网络销售,其实都是一样的,我去年的时候被骗了,我现在想把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提醒大家千万要小心,现在的广东的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人,广东的韶关,惠州,梅州,东莞,中山是最多的,我现在知道这些地方做这个的很多,广东的其他地方也是存在的。

其实他们这些所谓网络销售的都有大体相同的特点,首先就是通过网站了解到你的求职简历,主动打电话给你,其实你并没有投这个公司的简历,这时候你要他的名字,然后你通过正规网站查询这个真正公司的电话并咨询有没有在招聘,公司有没有这个人,一般都是没有这个人的,也没有向你发送简历,其实一般的你没有向公司发送求职简历,公司不会主动联系你的。其次这些骗子们说话都很客气的,打电话都会相当的客气,一般公司的人员都不会这么客气的。再有,他们无论联系来联系去最终都是要你去广东,去他们那里。等你真正去他们那里之后他们会派人去接你,先是很客气的和你交谈问寒问暖,最后会带你去这去那,最后会说出各种原因不带你去公司而是带你去一个地方,那就是他们的窝,这个时候你只要看不到公司的大门就不进就可以了,并且一定不要跟他们去远的偏僻的地方,自己的贵重行李及钱物千万要记住自己拿,不要他们给你拿,尤其不要让他们看到你的手机,无论任何理由都不可以,如果被他们看到了,他们会想尽任何办法拿过去,然后不还你了。

责任编辑:罗潇

热词:

  • 谨防
  • 传销
  • 陷阱
  • 应届
  • 毕业
  • 求职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