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就业宝典

9.7 不同企业性质下的薪酬待遇分析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应届毕业生



9.7.1 外企薪酬概述

外企由于国家、地区、行业、企业、部门的差异,薪酬体系和职业路径会非常非常不同,也非常非常复杂。这里只讲一般的。

外企首先分global pay 和local pay 两种,当然,这两种是相对的,中国人享受的globalpay 其实就是发达国家的local pay。一般大的全球型企业,它的薪酬会反应当地的生活成本,一个基数的前提下,会有增减,所以,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甚至城内城外都会有差异。

Global pay 当中最爽的一种是expatriate,中文叫外派,比如美国派到中国,欧洲派到美国等等。Expatriate 除了享受正常薪水外,一般还会有relocation package,欧洲企业还是family的,美国和澳大利亚一般只是个人的。Relocation package,大抵等同于中国说的各种外派补助,所以,一般是有税务方面的优惠的。应届毕业生极少有拿到 expatriate 待遇的,除了极个别在海外受教育的稀缺型人才,可能会被派到,比如中国人在美国读了书,被派到香港工作,然后算 expatriate。想去外企工作的同学,可以通过努力奋斗,争取十年之内享受这样的待遇,比如,base 在英国,但是算外派到中国工作。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赚钱,在中国花,是比较爽的。

第二类是普通的global pay,比如一些顶级的投行、咨询,其实确切的说,大陆的globalpay 是比照香港的,所以,比欧美发达地区还是要少一点,当然也很可观了。还有一些在新 加坡的职位,给的是新加坡的薪水,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说,也算global pay。新加坡薪水还 略高于香港。新加坡有强制储蓄,所以,对急于用钱的人来说,可能有所影响。

第三类是中国local pay,这是大部分中国人去外企享受的待遇。

不管哪一种,外企薪资的主要指标是base salary,这是收入的大头,在base 的基础上,会有奖金,比如,多发一两个月。这种奖金其实是人人都有的,不算绩效奖。有的企业会有 绩效奖,比如,再多发两三个月。外企也有福利,一般仅限于当地*规定的范围。也有部分 企业会有家庭友好福利计划,类似于改革前的国企的种种福利,比如水电,交通,住房,子 女教育,配偶不工作的补助,个人进修等。

9.7.2 国企/公务员薪酬概述

追溯一下历史,改革之前,事业单位、国企,是不分的,人员可以随便调动。改革之后,*的人称为公务员,事业单位的,称为享受事业单位编制。由于这个原因,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待遇,一般会比照公务员。比如,公务员工资2700 一个月,与他对应级别的事业单位,也拿2700 一个月,与他对应级别的企业,工资也是2700。所以,如果有某大型国有企业的人告诉你,他们企业薪水很低,工资只有两千多块钱,它说的是真的。公务员会有一些补助,和灰色收入,这和级别,岗位是有直接关系的,但新手上路,通常是有限的,所以,有志于做公务员的,要对开始几年较为清贫的生活有准备。

事业单位收入和公务员类似,区别在于部分事业单位可以创收,比如,某些学校搞补习班,培训班,赞助生,通常他们缴纳管理费后,可以对其收入进行支配,这属于公益金的部分,名正言顺。事业单位也可以有灰色收入。

国有企业,如前所述,工资也是比照公务员的。国有企业除了工资,很大一块是奖金。尤其是所谓的绩效奖。我们国家规定,高管绩效可以拿7 倍,所以,在国企干同样可以收入客观。回到具体企业,比如,石油行业,一个工人,工资可能只有一千多块,奖金可以有近两千来块,税后净收入可以有近三千元,不算其他福利。而一个江浙民企的职工 ,通常每月只有900-1800 左右,福利非常有限(嘉兴在试点统一福利,收 31%的社会保险)。在中油,应届毕业生享受的是技术员待遇,大概是工人的 1.5-2 倍。

石油行业因为人多(百万级),所以,人均收入并不高。电信行业则高很多。有人说,电信或者移动月薪是5-6k,这说法没错,因为他说的是正常的单倍工资加单倍绩效奖。事实是,很多地方,发 1.5-2 倍绩效,还有季度奖、半年奖、年终奖,新业务奖,等等。年底的时候一个月拿七八倍,十几倍的绩效,也不用太诧异。此外,还有车贴、餐费报销额度,攻关额度,等等。正如我刚才说的,在外企,一般是不会有意外之财的,在国企,却常常有意外的惊喜。所以,我经常说,国企的钱,往往比你想象的多。为啥很多人的父母都会让自己的孩子削减了脑袋去做公务员,去事业单位,去垄断国企,并不是他们老脑筋,是他们经验比我们丰富,看的听的比我们多,知道哪些地方油水多,哪些地方油水少。

9.7.3 民企薪酬概述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敢去民营企业。去民企,对个人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当然,高风险就会有高收益。在薪水最高的人中,十个,有九个会是民企的。在薪水最低的人中,十个,有九个也是民企的。一个民企,通常有三到五个核心成员,他们的收入,通常和其他所有的雇员一样多。有意思的是,这个比例并不会随着企业人数的增加而改变。100 个人的时候,是这样,1000 个,10000 个的时候,很可能也是这样。所以,倘若你干得好,混进了核心团队,那就钱途无量,如果不行,那尽量也得混进第二梯队。第二梯队,通常有几十号人,薪资和权限不比一般的外企、国企差。民企对人的要求更高,在外企,你有一技之长,可以独当一面,就很好,民企要求你能独当几面。所以,除非特别出类拔萃,社会经验丰富的,不建议去民企。还有一点,很多人以为去国企、做公务员需要关系,去民企就不需要了,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民企,你没有背景,没有关系,通常是混不开的。在民企有两个好处,其一是非常锻炼一个人的全才。其二,你可以凭能力与老总直接建立关系。千万别小看民企的老总,以为他们只是唯利是图,以为他们只是靠投机或者钻营。我始终相信,一个人的财富,和他的能力是正相关的。一个身价上亿的人(这样的人在江浙比比皆是),往往有他的过人之处,值得你学习 5-10 年。

民企有前途的发展路径只有一条,进入核心团队,帮老总二次创业,前途无量。

民企的薪水,如果是普通员工,通常就是工资,加少量奖金。如果是核心成员,工资只是个零头。民企的奖金大头是年终奖,俗称红包,它可能是工资的几十,甚至几百倍。

责任编辑:罗潇

热词:

  • 不同
  • 企业
  • 性质
  • 薪酬
  • 待遇
  • 分析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