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数十项研究显示:如何花钱比如何赚钱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数十项研究显示:如何花钱比如何赚钱更重要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5月19日报道】题:如何购买幸福

  想象一下,明天早上醒来发现床垫下压着100万美元。就思索片刻:你要拿这笔巨款干什么?

  在自家的“热带雨林”中用香波洗头,再想不出比这更美的事了。但是一代行为科学的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有形的物质常常无法带来持久幸福感。幸运的是,我们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提供了许多途径,让你能够从每花费的一美元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此外,你无需是百万富翁,就可从幸福的金钱中收获利益。改变你的花钱方式,哪怕只是区区的5美元,就可使你的幸福感有可观的增加。

  因此,为一笔预付定金拼命存钱或许并不是什么好主意,如果这意味着省掉下班后与朋友畅饮啤酒,或每年去喜欢的饭馆庆祝情人节的话。

  数十项研究显示,人们用金钱购买经历与体验要比购买有形物质获得的幸福感更多。购买经历———如旅行、听音乐会和一次特别的用餐经历———与我们的自我感联系更为深刻,是这些经历铸就了现在的我们。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正走向何方,虽然这是每个人目前都在猜测的问题,但经历的重要性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值,在记忆的“后视镜”中变得更加美好。

  经历还会带来另外一个好处:它们往往会拉近我们与他人的关系,而物质的东西常常只能独享。我们一般都是独自躺在沙发上观看我们的新电视,但是我们很少会独自去一家很棒的餐厅用餐或乘飞机去泰国游玩。数十年的研究表明了社会交往对增进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因此,与他人一起做事对幸福至关重要,我们的研究表明,替他人做事可以额外增进幸福感。在我们于全球范围内展开的试验中,其中包括加拿大、美国、乌干达和南非,我们发现,如果为他人花钱,人们会更高兴。我们发现,把钱花在别人身上,哪怕就几美元,带来的幸福感要比用这些钱来犒劳自己更大。

  总之,花钱的科学这门新学科揭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我们如何花钱可能与我们如何赚钱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