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情商,社会管理的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5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与高校学生及村官座谈时,谈到了"情商"。并说出了"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的能力"。

  其实,情商这个命题在各级政府部门管理社会事务、推进更良性政府民众关系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情商应作为衡量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标准。

  人们常常把情商描述为管理情绪、人际沟通以及面对挫折等等各方面的能力,其实也是在社会中如何理性智慧地面对复杂现状的处理能力,它或许和教育培养相关,或许和对社会的认识相关。近期以来,无论是朱令案还是京温事件,在这些案件的处理当中,既考验了我们对于事件本身的调查能力,其实也有各级政府在突发事件、社会矛盾多发期中,必须面对的情商问题。

  中国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在不同领域出现了一些社会矛盾,这些矛盾的化解需要的不仅仅是各级政府拥有的资源能力和行动能力,更重要的是,面对各种利益群体时体现出来的政府管理者的情商,这种情商一方面是最大化的满足公众在知情、利益表达各方面的诉求,另一方面又是更理性的更有技巧的协调各个利益群体间的矛盾。做实际工作的情商,关系到未来社会的发展。

  文/央视评论员 周庆安

                                                                                                       本期编辑:王元 陶辉东 何应竹

  

责任编辑:罗潇

热词:

  • 央视评论
  • 情商
  • 社会
  • 管理
  • 新要求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