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雅安震区灾情与救援图

“请把最困难的任务给汶川救援队”-记驰援芦山抗震救灾的汶川人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每当芦山百姓表达感激之情时,汶川人总是质朴地回答:“5年前,全国人民无私援助汶川,现在是我们汶川人感恩回报的时候。这是每个汶川人都应该做的。”

  4月20日,周末,清晨的阳光照耀着汶川水磨古镇,餐饮店老板郭俊寻思,这又该是一个客满的好日子。

  然而,这种念头,被8时02分的强烈地震打断了。

  “快,到雅安灾区去救援!”郭俊给同村好友梁明波打电话。微信、QQ、微博、短信上,村民都在传播着同样的信息。20多个请缨的,几乎囊括了村里所有在家的年轻人,包括3名女青年。

  “我们有救灾经验,我们去!”映秀人也坐不住,听说镇上救援队在报名,许多村民一路小跑,扛着抢险工具奔来。王志勇的家人叮嘱:“一定要帮帮那里的老百姓,做事不要"梭边边"。”

  从水磨、映秀,到绵虒、威州、雁门,感受过全国人民大爱的汶川,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感恩之情激荡,220余名民兵、志愿者紧急集结。

  芦山、汶川,山川相连。汶川人说:“灾区同胞,我们来了!”

  计划100人的救援队出发时变成220人

  经历过特大灾难,汶川人最清楚灾后需要什么。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对人武部政委梁雪东说:“坚决驰援,刻不容缓。”

  当日8时56分,威州民兵25人报到;9时08分,雁门民兵26人报到;9时15分,绵虒民兵25人报到;9时28分,克枯民兵40人报到……这支民兵应急队训练有素,各有特长。威州民兵擅长高山救援,雁门民兵主攻水上救援,绵虒民兵强于地震救援。同行的医疗应急分队,则带着大型的移动诊疗车,配有心理咨询师。

  19岁的宋志帅看到武装部大院集结的场景,赶紧冲进来。“我要报名!”当被告知只登记在册民兵时,他激动地说:“5年前,我就是被志愿者救出来的。我作为志愿者去支援,行不行?”梁雪东得知后,答应了他的请求。

  队伍刚要出发,一位母亲找到梁雪东,“我帮儿子肖鹏报名,他是军人。”汶川特大地震后,肖鹏参了军,上周刚回来探亲。“队伍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多。”梁雪东说,原计划100人的队伍,出发时变成了220人。

  上午11时,指挥车开道,医疗车、运兵车随后,物资车收尾……汶川人紧急向芦山挺进。下午4时,汶川县城一支由10余辆出租车组成的车队驶往芦山,车上装满矿泉水、方便面、干粮等灾区群众急需的物资。

  从汶川出发,经都江堰—成都—雅安—荥经—天全,700多公里行程中,汶川救援队沿途疏散转移群众300多人,疏导过往车辆1200余台次。“指挥长,请把最困难最危险的任务交给汶川救援队,我们有抢险救灾的实际经验,有训练有素的民兵队伍,保证完成任务。”梁雪东向芦山抗震救灾指挥部请缨。

  现在是我们汶川人感恩回报的时候

  汶川救援队于21日凌晨1点到达震中龙门乡,凌晨两点就搭建起临时医疗救治帐篷,当晚即诊治患者及伤员58例。短暂休息后,早晨6点展开救援工作。

  当时龙门乡已驻扎了一些救援力量。经过进村入户调查,汶川救援队将“兵力”集中投入到古城村李家沟二组。

  二组共有村民46户420人,灾情比较严重,多户房屋损毁。队员们用生命搜救仪仔细搜索,利用液压气垫支撑、液压扩张钳扩张,多功能破拆器拆除堆积物和障碍,深入危房、废墟进行搜救。

  “只要老百姓有困难,我们就全力帮助。”汶川县武装部部长吴再兴说,在搜救生命的同时,要将群众劝离危险地带,防止次生灾害带来损伤。

  不少村民请求救援队从危房中抢出生活用品和贵重物品。当时余震不断,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年近五旬的李成琼要找一辆玩具车,见人就请帮忙。她说,东西不贵重,但那是小女儿邹宇最喜欢的玩具,天天都在念叨着。

  看着邹宇那双明亮的眼睛,救援队队员王志勇想到了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女儿。“行!”王志勇和其他几名队员不顾危险,冲进废墟四处挖掘,经过一番努力,不但挖出了玩具车,还挖出了两辆自行车。看着小女孩高兴的样子,大家都笑了。

  在芦山开展救援的8天时间里,汶川救援队解救受困群众150余人,帮助群众搭过渡帐篷450余顶,转运分发物资150余吨,抢运群众物资460余件,挖出家电、首饰等贵重物品价值约40余万元。心理咨询师刘红走访慰问时,与村民谢朝富的母亲李云秀结为“母女”。

  每当芦山百姓表达感激之情时,汶川人总是质朴地回答:“5年前,全国人民无私援助汶川,现在是我们汶川人感恩回报的时候。这是每个汶川人都应该做的。”

  4月25日,在抗震救灾救援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汶川县又派出7人工作组赴雅安,向芦山、天全、宝兴、丹棱和雨城等县区介绍汶川灾后重建成功经验和模式,对灾后重建规划项目编制工作提供协助。

责任编辑:任仲发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