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香港1亿雅安捐款背后:为何经受“抗捐”波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5日 2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香港1亿雅安捐款的背后

  37票同意、23票反对、1票弃权。5月3日下午,历经两个小时的投票表决,香港立法会终于通过决议,同意特区政府拨款1亿港元注入赈灾基金,支持芦山地震救灾工作,该提议曾于4月24日因议员分歧较大,未能表决。曾在汶川地震时,为灾区捐出90亿港元善款的香港政府,这次却为芦山的1亿捐款历经波折。

  担心善款被滥用 有人发起“抗捐”

  与汶川地震时全港上下一心赈灾相比,这次却多了些许波折。在全社会积极抗震赈灾之际,香港社会有人发起“一毫子也不捐”运动。他们声言“内地捐款没有被善用”,拒绝向灾区捐款。

  4月24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建议拨出1亿港元为赈灾基金,捐助给四川省政府。立法会讨论是否拨款的特别会议一度无法达成共识,有议员担心特区政府的善款无法确实使用在赈灾,提出有无机制可监管善款的用途等问题。因当天提出的修改建议太多,会议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结束发言,所以没有做出表决。

  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在回应议员质疑时强调,特区政府在赈灾款项使用上都有严格的监察,过往援建工程也卓有成效。她呼吁议员信任内地机关,不应以偏概全,不希望因此伤害港人与内地同胞的感情。

  实际上,抗捐运动的依据并不充分。以特区政府2008年援助汶川的款项共100亿港元为例,每笔款项都受到严格的监管。

  根据特区政府2012年11月发布的《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报告》,从审计的结果来看,截至去年11月底,特区政府在四川负责援建151个项目,共拨付67.98亿港元,没有出现资金挪用的情况。

  林郑月娥表示,雅安地震中,特区政府斥资4.04亿人民币援建的26个项目,包括17个教育设施、4个社会福利设施和5个医疗设施,于7级地震后基本完好。

  忧虑贪腐无监管 建议公开透明

  此事引起香港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许多汶川地震时期香港捐款的争议问题再度浮出水面。由香港教联会出资200万港元负责援建的绵阳民族中学,在建成不足一年、且在没有知会香港方面的情况下,突然被拆并改建为商场。特区政府后来收回所捐200万港元,事件虽得到妥善解决,但事件背后所反映的慈善机制的漏洞发人深省。

  不过,对于有香港媒体报道“汶川地震灾后香港援建工程六成质量不合格”,香港发展局和四川重建组已经回应澄清,香港援建四川项目整体工程质量并没有出现重大问题,“报道是不实报道,以偏概全。”

  少数反对捐款的人还称,“内地现在有钱了,港人不需要捐了”。香港舆论认为,受捐对象是否有钱不应是捐款的必要条件,2011年日本大地震,香港也曾捐款,日本很有钱,为何那时不提出异议?

  香港《文汇报》26日发表评论文章,将此事上升到政治高度,认为反对派以内地善款缺乏监督为由,在地震灾民亟待援手之时发起所谓“抗捐运动”,其实是一个站不住脚的借口,其本质是要将赈灾政治化,其实质是“反国教”的延续。

  香港报业公会会长李祖泽认为,香港此次“抗捐事件”影响力颇大,甚至扩大到特区政府和立法会,根本上说反映了社会对内地慈善机制和救灾机制缺乏信心,特别是对贪腐情况的忧虑。不过他强调,捐款与加强监管并不矛盾,现阶段灾情紧急,救灾如救火,拨款是理所应当的,二者可以同时进行。

  有反对拨款的议员质疑,在缺乏妥善监督下,特区政府对四川的捐款会沦为部分内地官员贪污和牟利的工具,建议特区政府以物资直接协助救灾。

  李祖泽表示,从整体上看,港人是热心公益的,积极援助灾区人民。所谓的“抗捐”只是对捐款流向的质疑,对慈善机构的质疑,对政府重建工程的质疑。

  善良港人齐协力

  民间捐款不断

  林郑月娥透露,特区政府已接纳了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的建议,除了1亿港元之外,香港特区政府另从赈灾基金批出五笔共2171.8万港元的捐款给不同赈灾机构,以协助赈济四川地震灾民。政府发言人表示,该5笔拨款分别拨给香港乐施会206万元,拨给香港救助儿童会350万元,拨给香港世界宣明会467万元,拨给爱德基金会530万元及拨给救世军618万元。此赈灾基金成立于1993年,目的为香港以外地区的灾害紧急援助。

  特区政府拨款落实的同时,香港民间捐款数字也在持续上升。据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香港社会各界通过中联办捐款总额达1.73亿港元,已到账1.09亿港元;捐赠奶粉1万罐。

  4月30日,一名叫陈君实的平凡老人,更是只身乘坐有轨电车到中联办向灾区捐献500万港元。

  涓涓善款,汇流入川。寄托着香港同胞对灾区的关爱,笔笔善款陆续寄送灾区,帮助灾区人民脱离困境,早日重建家园。

  本报特约记者 刘炜庭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汶川
  • 抗捐
  • 香港同胞
  • 捐款总额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