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新闻

雷人“抗日神剧”编剧委屈:改变现状得靠业界良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雷人"抗日神剧"编剧委屈:改变现状得靠业界良心

  抗日英雄徒手撕鬼子,鬼子血肉横飞,英雄凛然一笑,导演对剧情的设计引嘲讽,你以为是撕鱿鱼片吗亲?一部接一部的抗日剧是比着谁俗、争着谁二。

  “抗日神剧”雷倒众多网友之后,也引来了严肃的思考。在近日在绍兴举行的首届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上,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李军直斥抗日剧三宗罪:武侠化、偶像化、鬼子脸谱化,“当意淫成为战胜顽敌的最佳武器时,一部创巨痛深的抗战史几乎就是一个笑话。这不是对浴血奋战的先烈们和历史的双重不敬吗?”

  他的话,显然是说给在座的编剧们听的。因为从供给驱动的角度说,板子自然先打在编创者身上。而编剧,是影视产业链里的第一环。

  编剧们则觉得委屈。“我们很多时候是命题作文。”编剧闫刚说,“命题”的是影视公司,“广电总局各种限令,古装剧题材过审受到限止,谍战剧不让在黄金档播出,抗战剧是最容易审批的。”

  “抗日神剧”的大量登场,究其实不过出于“精明的商业算计”。影视编创变成一门生意,在商言商,原本无可非议,只是如今“副作用”很大。

  “战争题材里似乎只能拍抗日剧,单一题材的竞争就只能靠出奇,比如加上悬疑、玄幻、武侠等各种元素,剧情就越来越狗血。偏偏这样的雷剧收视还很好,说明观众还是接受的,电视台愿意买,影视公司就继续拍。”编剧汪海林也表示无奈,“而且影视公司老总还要说,你写的不够雷,得改,你不改,导演也会帮你改。”

  汪海林就刚背过这样的黑锅。之前在各大卫视播出的《楚汉传奇》,观众质疑这部剧不仅历史常识错漏百出,而且剧中人物台词“太过雷人”,烂剧之根直指编剧。

  你说《楚汉传奇》台词穿越了,那好,他啪地一声,将剧本摔在你面前。网友骂哪段,他就在微博上贴哪段原剧本,“你找找看,究竟是我不尊重历史,还是剧组?”

  汪海林晒原剧本的意思无疑是一种自我辩解,他认为自己写得不差,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是被导演改坏了。而《五台山抗日传奇之和尚连》的编剧海飞自己甚至不愿看完这部剧。

  “在影视产业链上,编剧的话语权太弱了,你去抗争,但很可能导致没饭吃。”汪海林说。但讨论似乎又回到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当然最终,编剧们还是承认,抗日神剧泛滥,他们有责任。而要改变现状,得靠业界良心。

  “电视剧和电影还不一样,看电影要买票,观众可以自主选择要不要掏这个钱,而电视剧的观众,很多都是被动接受,你播什么我就看什么,正确的引导就更总要了。”李军最后说。 本报记者 徐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