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气象局:雅安5月将成全国暴雨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5月雅安降雨增多 须重点防范次生灾害及传染病

  中国网4月28日讯 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5月新闻发布会,针对雅安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介绍了下一步气象部门的工作重点。中国网现场直播。

  陈振林表示,尽管救援的72小时黄金时间已经过了,但各个方面还是仍然不停地在开展救助工作,工作重心会向灾后重建转移。气象工作将会关注这种转变对气象工作提出的要求,也要有连续性,特别是灾后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是不会变的,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次生灾害。进入5月份,因为雅安是全国的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一个地方,所以雅安叫雨城,整个地区平均降雨量1200多毫米,是全国平均降雨量的将近3倍(2.9倍),强降雨主要发生在5到9月份,进入5月份随着降雨增多,疏松的地质环境下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会很大,对防范次生灾害,加强监测预警服务始终要高度重视,高度关注。

  陈振林表示,群众安置,救灾重建过程中仍然是有一个过渡,包括群众安置点。像帐篷,板房等其他设施,进入夏季之后,这个地方是“雨漏”,也是雷电的高发区,防雷一定要做好。当年汶川地震之后,气象部门在所有安置点都装了防雷设施,没有发生雷击的伤亡。这次也是迅速做了部署,四川省气象部门和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都已经在布设防雷设施。当然除了工程措施之外,我们还加强这方面的知识科普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怎么避免这些灾害。所以防雷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随着进入雨季要严加防范的一个方面。

  陈振林指出,卫生防疫也要做好针对性服务,特别降水增多,泥石流或者是降水冲刷的垃圾等不卫生的东西,污染物等等,都可以流下来,就容易诱发一些传染疾病。另外温度升高,对防疫的要求也会更大,所以针对天气的变化,始终要做好这方面的服务。

  最后,陈振林表示,灾后重建做好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根据长时间的历史资料,灾情的信息,我们就分析哪些地方是各种气象灾害容易发生的地方,哪些地方存在哪些隐患都要做风险评估,甚至对一些重大的建筑,城市的规划建设各方面都要做气候可行性论证,使得重建的“建”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避开那些灾害发生的因素,这也是灾后重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最新消息】

  雅安市政府新闻办:网上关于徐孟加传闻系捏造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次生灾害
  • 陈振林
  • 灾害发生
  • 雅安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