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雅安380余文物震坏 或迎震后最大降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雅安震区文物受灾最新情况。截至4月26日18时,共有38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受损。

  据介绍,在雅安、成都、甘孜、乐山、凉山、眉山6市(州)的21个县(市、区),有196处文物单位受损,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4处,文物点4处。有20处博物馆、文管所馆舍设施受损,受损面积28189平方米。有211件(套)可移动文物受损。宝兴县、天全县的文物库房受灾,目前人员仍无法进入,馆藏文物受损情况暂未统计。

  另外,受地震波及的阿坝、自贡、泸州、宜宾、内江等地有187处不可移动文物受损,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文物点8处。博物馆、文管所馆舍受损面积2146平方米,20件馆藏文物受损。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已抢救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在此次地震中普遍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位于震中的龙门乡青龙寺大殿和芦山平襄楼、荥经开善寺大殿、宝兴邓池沟天主教堂等文物保护单位仅轻微受损。

  ■相关新闻

  雅安或迎震后最大降雨

  据新华社电 雅安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28日白天到夜间,“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宝兴、芦山、天全、雨城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天气,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雅安市气象台台长彭贵川分析,此次降雨最大降雨量可能达到25毫米至45毫米,是截至目前震后最大一场降雨。“地震造成山体松散,超过10毫米的降雨就有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彭贵川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雅安市相关部门分别通过公布次生灾害隐患点、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等方式,尽量减小次生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其中,雅安市气象局已通过媒体滚动播出气象信息,并向所有雅安手机用户发送了雷电黄色预警信息。

  国土局通过当地媒体和网站公布了次生灾害隐患点信息,并在隐患点派出检测员,进行灾害实时监测;组织芦山、宝兴、天全可能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临时撤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