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男子为全家配备防震应急包 灾后六天未领救灾物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原标题:男子为全家配备防震应急包 灾后六天未领救灾物资

  中广网雅安4月28日消息(记者 陈振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芦山420地震后,数以万计的群众被地震的阴霾笼罩。在受灾群众中,一个名叫李永刚的中年男人显得格外生动,他和他的急救背包被人们记住。

  从4月20日地震发生到今天,房子受损的李永刚一家,从来没有向政府领过食物等援助物资。支撑他们全家的,是五个大小不一的"应急包"。这个背包被众多媒体称为"末日背包"。昨晚,中国之声记者陈振玺对话"末日背包"的所有者李永刚,讲述李永刚和他的背包故事。

  39岁的李永刚,是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人,他们家所在的天全县城离震中芦山只有不到30公里。4月20日清晨,突入其来的地震让李永刚一时有些惊慌失措,穿着短裤就逃出了家门。稍作镇定之后,他再次回到家中,从门口拖出来一个将近50斤重的大背包。靠着这个背包,李永刚一家度过了最艰难的地震初期。

  李永刚:主震的时候摇晃过,然后我们就跑出去,一阵过后我就回家,房屋还在摇晃,我把我的背包拖出来,自己搭帐篷,应该不叫末日背包,应该叫自救的背包是最合理的。

  李永刚家中有六口人,除了尚在襁褓中的小儿子,妻子、母亲和两个女儿都各有一个"急救背包",最大的就是李永刚背上这个,最小的属于六岁的小女儿,只有十斤重。

  李永刚:防寒的衣物还有药品包括一些军用的手电、压缩干粮、防寒服、零碎的小工具、设陷井用的绳索、闪电绳这些东西都有。

  除了五个背包,李永刚还在家中常备有200斤的大米,直到现在,他都没有向政府申请食品援助。自力更生的李永刚在地震后帮助街坊们搭帐篷、搬物资,给救援人员当向导。令人意外的是,俨然一个"救援能手"的李永刚只读到小学毕业就辍学,此前也并没有任何的户外求生经验。2008年,同样发生在四川的汶川地震让他开始思考,怎样提高自己和家人在灾难中的生存机率。

  李永刚:汶川地震过后,当时对我触动比较大,我们天全县属于两个地震的交汇点,所以我就比较犹豫这个事情,当时我在网上面找一些资料,一看,觉得有必要搞一个自救措施出来。

  李永刚四处寻找资料,从零开始学习求生知识,筹集应急求生的所有素材,并开始影响着身边的人。

  李永刚:我考虑的比较多,比如我睡在床边上都有很小型的急救包,有一个自发电的手电,我也学习了很多,我也把这些尽量尽我所能传授给我的家里的人。

  经历了这次地震后,李永刚发现他的"末日背包"并不完美。他开始着手调整各种物资的比例,让背包变得更加专业化。尽管希望自己的背包永远不再派上用场,但李永刚仍旧细心准备着。

  李永刚:能够居安思危是一个好事情,我认为,在不影响我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做一些小的准备,毕竟有准备总要比没准备生存的机率大,大很多。

  听了李永刚和他的背包故事,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忧患意识。或许,我们每个普通的家庭都可以考虑配有类似的"应急包"。当不期而遇的灾难来临时,我们就能更加沉着。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李永刚
  • 背包
  • 防震
  • 救灾物资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