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的哥拒载被投诉 公司不罚钱罚抄规章3小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的哥拒载被投诉 公司不罚钱罚抄规章3小时

  “像小学生罚写,抄了3个小时规章,手都酸了”

  的哥拒载不稀奇,遭投诉后受处罚也不稀奇,稀奇的是处罚内容竟然是抄写出租车驾驶员规章,抄了3个小时,写了10多页纸。抄得的哥手酸了,但心服了。

  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拒载的哥

  “车子要加气”

  日前,一位名叫“黑心橡胶木”的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了一则帖子,称打车时遇到一个拒载的哥,当即拨打96096投诉,一周后接到出租车公司的回复:驾驶员被罚抄了3个小时的出租车驾驶员规章。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网友“黑心橡胶木”。他姓程,家住茶园。

  程先生回忆,15日下午4点左右,他从南岸长生准备打车回茶园。“这个地方车子本来就不多,再加上又是交班时间更不好打车。”程先生说,他当时站在路边等车,大概等了10多分钟,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朝他开来。车子没有停下,而是沿着路边缓慢滑行。的哥很着急地问:“到哪里?”程先生刚开口说到茶园,的哥便回答:“车子要去加气。”一踩油门,扬长而去。

  较真乘客

  “这次气不过”

  程先生当时很气愤,好不容易等到一辆车,司机竟然拒载。“我是江苏人,到重庆来上班多年。平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我都没计较,但是这次气不过,就记下了车牌号,拨打96096投诉。”

  让程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在他投诉一周之后,出租车公司给他打来电话。“态度很客气,说让这个的哥来公司进行了3次安全培训学习。还罚他抄出租车驾驶员规章。抄了3个小时,像小学生被罚写一样,的哥手都抄酸了。”程先生说,其实自己当时也是一时生气,没想要惩罚驾驶员,投诉这件事也没放在心上,没几天就忘了。

  的士公司

  “认错态度好”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96096公众服务中心核实情况,中心直属中队负责人介绍,确实接到程先生的投诉,由中心受理调查后交由出租车公司处理。“接到投诉后,我们会根据乘客提供的信息核实调查,然后转交给所在出租车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相应的处理方式。”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程先生投诉的出租车公司,希望能采访受到处罚的的哥,但被婉拒。“驾驶员被投诉罚抄规章后,已觉得很没面子,并承诺以后会文明服务。他本人不愿接受采访。”

  出租车公司一负责人说,驾驶员抄书时,他就在旁边。“他态度还是比较诚恳,喊抄规章时也没有抱怨。有一些驾驶员被投诉后,态度不好,就受处罚,也没有悔改的意识,我们就会要求多抄几遍。但是这个驾驶员认错态度比较好,只罚抄了一遍。差不多抄了3个小时,有10多页。”

  因材施教人性管理

  怕什么就罚什么

  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这种抄规章的方式在公司已经实行了近两年。“以前驾驶员被投诉拒载,多数情况下都是罚款,取消评优资格,或是进行安全培训学习。但是有的不怕,一犯再犯。”

  后来,他们就开始尝试因材施教,怕什么罚什么。如果驾驶员不怕罚钱,那就让他学习,或者抄规章;如果驾驶员不怕写字,那就罚他钱。曾经就有驾驶员被罚抄过几十页的规章,加起来一万多字。

  “其实我们并不是想用各种手段惩罚驾驶员,只是希望能通过这些方式让驾驶员得到教育。”该负责人说,抄规章既不会让需要养家糊口的驾驶员损失金钱,也能让他们在抄写的过程中重新学习,受到教育,也是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

  当事人程先生说:“我觉得96096和出租车公司都处理得很不错,让拒载的哥尝尝当小学生被留下来抄书的滋味,既让的哥受到处罚,也不会让他有所损失,比罚款有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