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奥朗德:中国和平崛起是法国的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本网独家专访奥朗德:中国和平崛起是法国的重大机遇

  新华网巴黎4月25日电(记者 郑甦春 应强 郑斌)2013年4月25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访华之前,奥朗德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2013年4月25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记者 张铎

  问:总统先生,这是您第一次访问中国,您怎样评价中国的发展?

  答:中国的经济发展令人印象深刻。经过三十年的改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高度评价中国的活力和随之产生的中国社会深刻转型。中国目前恢复了本来应有的在世界上的地位:数千年的文明、伟大的文化。中国与法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对于法国来说,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使我们能开拓新的互利共赢的合作。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的实力上升,就像其他大国崛起一样,带来了国际平衡的深刻转型,中法应共同努力加强双边合作在世界上承担起责任。

  问:中法友谊源远流长,尽管曾经经历波折,但有着牢固的基础。您曾提到要和中国建立更加坦率、更加和谐和更加稳定的关系,对此您有何期待?

  答:中法之间的友谊历史久远,可以上溯几个世纪。1964年1月27日是一个新的起点,法国率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今天,我们应该在我们传统友谊的基础上面向未来,这正是我和习近平主席共同的决定。我这次访问中国有着三个期盼:就双边和多边的所有问题加强我们之间的政治对话;建立更加平衡的双边经贸关系;加强中法之间的人文和社会交流,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和往来。中法之间的关系需要稳定和信任,我们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所有问题进行坦诚的交流。

  问:双边方面,您希望在哪些具体的领域推动中法之间的合作?如何使这种合作达到互利共赢?

  答:中法双方经贸的不平衡是一个我们比较关切的问题。面对目前的情况,我们希望和中国共同努力达到互利共赢。我们已经在民用核能和航天领域有着传统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在农食品加工、医疗卫生、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在这些领域,法国和法国企业拥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解决办法,我们希望和中国分享,满足中国这方面的需要。

  同时,中法之间在推动相互投资方面也有着共同的利益。法国也欢迎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为法国创造就业,我们将为此提供方便。实际上,中国企业在法国投资有着很多的优势:法国有着高质量的劳动力、位置位于欧洲的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科技创新环境一流。另外,我们也希望加强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人员交流与合作。法国欢迎中国企业家和中国游客来法。我们将会在签证方面予以加快处理。中法之间新的航线也在增加。在这一方面,法国作为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将尽快满足中国客户的期待。

  2013年4月25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到机场迎接。新华社 记者 张铎

  问:自您担任总统以来,法国外交一直非常活跃。您如何看待当今世界,如新兴国家的崛起和全球化?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法国所发起的一些提议,表明其愿意全面参与建设一个更加稳定的世界,一个真正的全球治理。旧的秩序已经消失,新的平衡正在形成。法国和中国是两个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20国集团内有密切合作,两国必须共同加强彼此的合作。我对中国的访问是我们两国加强在国际问题上对话的契机。我们两国应该共同合作以达到一个平衡的经济增长,这对我们大家都有益。这就是法国希望加强与中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对话的目的。最后,我们必须解决环境方面的挑战。法国建议承办2015年世界气候大会,在这次会议上将通过将于2020年实施的全球协议。我希望中法之间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问:您曾多次提到要使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更加平衡,即法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过高。您认为导致这种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有何解决方案?

  答:实际上,我们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超过其他国家(2012年高达260亿欧元)。在与中国的发展关系中,法国有雄心,也有强烈的愿望。我们希望能够从我们的互惠伙伴关系中受益,中国也遵循互惠原则,这一原则是欧盟与其战略合作伙伴之间关系的基础。欧盟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并希望其合作伙伴也有相同程度的开放。

  问:欧盟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解决危机:加强财政纪律,建立机制来刺激经济增长,加强欧盟成员国经济政策的协调。您如何评价欧洲一体化的现状?在当前形势下,您如何考虑中欧关系?

  答:一年多以来,欧盟在加强欧元区上已经做了很多,采取了一些重大决定来有效应对危机,以维护欧元区的完整性,并且对银行实施监督。法国为这些措施做出了很多贡献,这些措施是为了达到三个目标:增长,稳定和团结。但是,我们仍需要恢复经济增长,这也符合亚太地区的利益,因为中国和欧盟的繁荣是分不开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