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法国总统奥朗德今起首度访华 经贸议题料成核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0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法国总统奥朗德今起首度访华 经贸议题料成核心

  中新网4月25日电(阚枫) 法国总统奥朗德今日起将展开其首次中国之行。分析认为,作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首位正式到访的西方大国元首,奥朗德此行将推动中法关系进入一个新时期。此外,在法国面临国内经济困境之际,经贸合作料成中法两国高层此次会晤核心议题。

  奥朗德首次来华 中法关系迎来新时期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奥朗德此次访华的时间是4月25日至26日,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其会谈会见。除访问北京外,奥朗德还将访问上海,并出席上海交大—法国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奥朗德此次来华,是这位法国总统首次踏上中国国土。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此次访问中国的首要目的是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建立两国新一届高层间的友谊,这对两国关系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两国新一届领导层此次会晤之后,可以预料两国还将筹备明年建交50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这些都将使中法关系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更上一层楼。”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毅分析。

  其实,对于奥朗德的到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已表达了中方的期待。华春莹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奥朗德总统此访,同法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经贸议题成核心 寻求经贸合作新领域

  除了政治层面“首访”的象征意义,从奥朗德此次访华的随行人员中可以看出,经贸议题无疑是其此次来华更为务实的诉求。

  陪同奥朗德访华的代表团成员中,除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对外贸易部长、外交部长、农业部长等官员外,还有数量庞大核电、航空、医药、农业领域的企业家代表。

  根据中国驻法使馆商务处的数据,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技术引进国。中国则是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但是,近年来中法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经济互补性”已经日益被现实经贸所削弱,法国过去对华出口的“三大件”高铁、飞机和核电已经后续乏力。如何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双方的投资,成为法国对华经贸关系中最为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越来越大的贸易逆差下,法国迫切希望双方继续在传统贸易领域深化合作,此外,法国也希望在新能源、农业与食品加工业、医药卫生以及可持续城市建设等方面,开辟对华贸易的新契合点。”对于中法贸易的前景,王毅如是分析。

  除了分量较重的经济议题,王毅称,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和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中欧关系以及包括叙利亚问题、马里问题在内的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也将摆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桌上。

  合作与分歧 中法关系趋向稳定发展

  在2012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来自法国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的奥朗德战胜谋求连任的萨科齐,成为法国新任总统。在萨科齐担任法国总统任期内,中法关系呈现大起大落的动荡局面。奥朗德政府将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一直是外界关注中法关系走向的焦点。

  由于对中国缺乏了解,奥朗德在竞选法国总统期间,曾经在人民币汇率、两国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有一些不满的公开措辞。

  但是,2012年5月7日,奥朗德刚刚当选总统仅十几个小时就在巴黎会见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此外今年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不久即应约与奥朗德通电话。在对华关系上,奥朗德的一些看似矛盾的言行也受到舆论关注。

  对于奥朗德时期的法国对华外交,王毅分析,无论是奥朗德还是其前任萨科齐,他们对中国的快速发展都有两面性的反映。“一方面有疑虑,一方面希望加强合作。但是,中法之间不存在根本的战略利益冲突,回顾以往,中法关系出现一些阻碍和干扰之后,两国都能很快通过沟通进行调整。”

  王毅分析,从奥朗德个人风格和法国内政外交的需要可以判断,“稳定发展”应是未来一个时期中法关系的主要态势。

  “从个人风格来看,与萨科齐相比,奥朗德更为务实和沉稳,从法国国内发展来看,面临现实的经济困境,奥朗德政府提出‘外交为经济服务’,法国期待与中国加强贸易合作,从国际局势来看,在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法国也需要同中国加强沟通合作。”王毅分析。(完)

责任编辑:李丹

热词:

  • 奥朗德
  • 法国总统
  • 访华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