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法总统奥朗德即将首次访华 为中法经贸寻新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原标题:法总统奥朗德即将首次访华 为中法经贸寻新机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董冠洋)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将于25日开启上任后的首次访华行程。此间专家分析,作为中国新任领导集体履新后,首位正式访华的西方大国元首,奥朗德此访或为中法间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找到新契合点。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拉动中国对法投资会是奥朗德此行的一个重点。目前中国在欧盟最大投资目的国仍为德国,对法投资表现并不突出。

  而在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经济研究室主任胡荣花看来,改善贸易逆差,打开中国市场亦是奥朗德访华的主要关注。

  法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法国对中国外贸逆差高达47.74亿欧元,中国是法国第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虽统计口径不同,但中国官方数据亦显示,继2012年全年法国对中国逆差27.8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法国对华逆差达6.9亿美元。

  “加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是扩大法国对华出口的重要途径”,何伟文认为,此前法国对华出口集中于大企业,贸易领域局限在葡萄酒、奢侈品等产品,且出口重点仍在欧洲。

  此次奥朗德访华代表团成员中,除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对外贸易部长等官员外,亦包括核电、航空领域的大企业,和医药、农业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家。此次中法或将在食品加工、农业和健康医疗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协议。

  而除了传统上中法合作的航空航天、核电、高铁“三大件”,胡荣花更关注奥朗德此行为中法在金融、旅游等服务业上带来的合作新契机。

  法国金融业发展历史悠久,体系发达。据媒体报道,奥朗德此行将携法国央行、财政部官员,及多家法国银行业人士。据法国央行行长诺亚此前透露,目前巴黎正积极寻求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

  胡荣花表示,巴黎目前已成为继伦敦之后欧洲第二大人民币资金池,亦迅速成为欧元区主要人民币交易中心,因此加强两国金融合作,不仅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银行间合作的进一步开放,亦有助于实现产品互补和金融创新。

  此外,胡荣花指出,法国在旅游资源的开发、服务理念也处于国际最前沿。她看好法国在服务业上的优势,期待奥朗德之行为中法旅游、运输等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新兴产业的合作发展也应该是两国元首的关注”,何伟文分析,中法产业具有很强互补性,但潜力始终未充分挖掘,而法国在环保、替代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高端制造业方面的先进技术是两国合作的新增长点。

  当前欧债危机阴云未散,法国经济疲软脆弱,国内消费低迷,失业率长期在两位数徘徊。“奥朗德此行是带着国内问题来,希望能通过拉动中国对法投资、贸易,提振其国内经济”,胡荣花分析,目前中国亦处转型路口,两国需求相契,故此番访华之旅,需要双方领导人发挥智慧,找到共赢的新增长点。

  在何伟文看来,中法合作的意义更在于推动中欧经贸发展,“法国在欧洲影响是巨大的,稳定欧洲经济,缓和欧债危机带来的经济负增长会使全球受益”。(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