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东京附近三宅岛一日连震21起 最强里氏6.2级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京附近三宅岛一日连震21起 最强里氏6.2级

  中新社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 孙冉)日本东京附近的三宅岛4月17日自上午10时起到19时为止,连续发生地震多达21起。其中以傍晚18时许发生的里氏6.2级地震为一天内最强震。

  三宅岛隶属于伊豆群岛,位于东京西南180公里处。三宅岛是一个火山岛,自古以来,三宅岛的火山喷发频度是伊豆群岛中最多的。有迹象表明的最早喷发大约发生在距今约3000多年前。最后一次火山爆发在2000年,迫使全岛民众离岛避难。5年后火山活动日渐平静,岛民才开始陆续返回该岛。

  截至发稿,三宅岛17日已经发生21起有感地震,地震规模在里氏4.4至6.2级之间,其中震度5的地震1次,震度3的地震6次,震度2和震度1的地震各7次。据日本气象厅称,震源均在三宅岛附近海域、深度约20公里。

  据气象厅称,三宅岛持续冒出大量火山气体,喷发警戒级别维持在“2级”——限制靠近火山口。测量山体膨胀及沉降等地壳变动的倾斜仪数据正常,未显示火山活动趋于活跃。此外,21次地震并未引起三宅岛周边海潮的变化,不必担心海啸的影响。

  另据三宅岛警察署的消息,除了有3名岛民摔伤,目前没有接到更多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报告。

  另据日本中部电力消息,距离三宅岛最近的静冈县的滨冈核电站,17日的地震未引起异常情况。

  虽然气象厅在17日晚的记者会上称,“21起地震并不意味着三宅岛火山进入活跃期”,然而,三宅岛17日的异常活跃依然引起了地震火山专家的担忧。东京大学教授渡边秀文17日表示,“如果三宅岛在今后一周内持续余震,震源出现带状性移动的特征,则必须要考虑二者的关联性。需对地震数据进行持续监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