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探潮亚马孙

【探潮亚马孙】泉灵日志:涌浪就是峰顶和谷底的交替(4月8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看着河上的鸟群,有人帮着擦背,上湿疹膏,这小日子过得!
  

 

  当兄弟,这色儿总在早上还欠点,中午才能找齐。每天虽然只睡4个小时,但是,透支的体力、焦虑的情绪和灼痛的皮肤总是能得到缓解。
  但是,就像赤道的太阳,迅速地,各种各样的麻烦就会把你所剩不多的耐心和信心蒸干。
  

 

  约好了溪谷船长早上7:30去河口探潮和信号测试,却被告知,溪谷船长一早就带着巴西环球电视台和TVBS的人走了。朱兴建的拍摄团队和法国人的微波团队生生等了一个多小时。
  

 

  潮水在早上的8:10通过了公主农庄,这时间比昨天船长算出来的时间晚了50分钟!尽管潮汐的产生是月球、太阳、地球的位置关系造成的,它到达的时间理论上是一次约会。但事实上,因为风、水量、河底沙洲的变化,潮水的抵达时间并不非常准时。以我的经验,即便在水文观测积累了丰富资料的钱塘江,潮水出现的预测时间也可能会有10分钟左右的差距。但是,算不准时间,会是直播的最大陷阱!如果航拍直升机早起飞50分钟,关键时刻它就会因为没有油而返航!我的焦虑比潮水更汹涌。
  

  

  

  

  各个岗位有各个岗位的焦虑,何况又都是平时一个顶仨爱操心的人。厚厚的云层会影响飞机信号的回传,河道拐角处不稳定的信号问题始终没有得到缓解……
  

  

 

  快艇上的巴西摄像,始终不回应导播的呼喊,无论中文还是葡语。而并行船上摄像却可以听到声音。通讯工程师找不到理由,除非--一个特别低级的问题,巴西摄像的对讲机坏了。每一次的信号卡壳,导播张君的脸就拉长一点。在她发飙之前,法国管微波的领队带着自己人到走廊里开会找问题去了。见鬼的是,每天信号卡壳的地点原因都不一样,这意味着谁都不知道解决一个问题是不是还有新的问题。
  

 

 

  这支队伍有非常漂亮的履历,多次奥运会的自行车皮划艇的直播,碟中谍电影的特效,包括大量的重要新闻直播的传送。现在,我只能说,在亚马孙没有天才专家,我们都对困难估计不足。
  

 

  如果不是后半段,子系统的信号基本上全程有效,我想,领队猛子已经有跳河的心思。
  

 

 

  如果云层遮挡了飞行员的视线,如果转弯时的倾角超过一定的数值,如果下雨增加信号的衰减,一切都会使信号出现问题。
  

 

  可是,这些如果在亚马孙难道还是如果吗?
  

 

 

  早上的系统信号联调在勉强的及格线上结束,雨浇了下来。这发生在信号测试之后,算是个好消息。我们可以在雨里洗个澡,这是我们能够用到的最干净的水了,当然,不能用肥皂,因为亚马孙的雨可是随时来随时走。我都瘦成这样了?!
  

 

  可是,如果大潮那天雨下成这个规模不停怎么办?
  

 

 

 

 

 

  能怎么办?我能控制老天爷吗?我能决定潮水的规模和抵达时间吗?我能决定信号回传的所有因素吗?如果不能,如果亚马孙潮本身的特点就是不可预测性,那我只能接受事实,并且享受这一场瓢泼大雨。
  我们已经学会了亚马孙人生活的智慧,不会浪费这天赐的干净的水。我们洗干净自己,洗干净船舱,洗干净衣服。天啊,变干净,这简直是一场盛宴!
  这一天,心情在谷底和巅峰冲浪。我们的焦虑如影随形,我们的幸福简单地还原到一盆干净的水。所有人在雨中畅快地笑着,我在想,我得学会接受亚马孙,它不受控制,妄图一切都在预计和控制中的想法本身就是多么不靠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