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探潮亚马孙

【探潮亚马孙】泉灵日志:女人40是块宝(4月6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1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在一个团队里,你很容易分辨谁是领导,手里不拿任何东西的,身边总有一个搬来搬去搬各种东西的人。领导的级别越高,要求越简单。一挥手说,“一定要把淮河治理好”的,都是很大很大的领导。水平高的领导主要会组队,团队里自觉一个顶仨爱操心的同志越多,领导就越省心。
  

 

  视频工程师白强目前扔在巴西人堆里都扒拉不出来。那色儿!
  

 

 

  

 

  他目前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兼任卫星工程师助理、传送工程师助理、通讯助理、翻译助理、制片助理……
  

 

  我封他为“总助理”,在电视台节目的字幕上“总制片人”通常是领导,“总制片”是管钱的,“总助理”总是笑眯眯热心肠的好人,不过,服务对象基本是女同事。
  

 

  团队里如果有几个能干的40岁以上的女人,实在太好用了。有人生病,她的包里会有药。船上的木薯粉吃腻了,她会炒西红柿圆白菜改善下大家的生活,稍稍闲一点,她会整理全船的内务。她抗得住累,顶得上位。作为领导,一定要善待所有能干的40岁女人。想想看,40多了还奋战在一线岗位--肯定不是干点活就要这要那的人。40多了还愿意拼命干活--肯定爱工作、业务精、人缘好。
  

 

 

  我们团队的领导,不管是小圆形的还是大圆形的,在必须善待40岁能干女人的问题上都有充分的认识。
  

  

 

 

  从我们到达阿拉瓜利河之后,潮到底什么时候来,会有多大一直是个悬疑。亚马孙潮水和钱塘江潮不同,不是每天都能看见水墙般的潮,只是在每个月最大潮的那几天才会骤然出现脱缰野马般的潮水。当地的居民、保护区的主席、船长们都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们,肉眼可见的潮水应该出现在9号。阿拉瓜利河除了牧场,人迹罕至,相关的水文研究资料非常的缺乏,当地人的经验是我们最重要的信息来源。6号,在信号测试过程中,潮不期而至。导播间里惊呼一片!今年的潮水会创造历史吗?
  

 

 

 

  亚马孙不可思议的地方远不止此,世界上淡水量最丰沛的地方,我们却饱受用水的困扰。船上的生活用水直接从河里抽取,雨季河里的含沙量是旱季的6倍。在我们克服了对这黄水洗澡的恐惧之后,我们开始受困于各种类型的湿疹。那亚马孙人家是怎么解决水的问题的呢?
  

 

  河边一户人家门廊上干净得发亮的围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他们的饮用水在雨季来自净化的雨水。而在旱季,淡水水量少,潮水来时海水会侵入得更远,他们就只能到船行18个小时之外的马卡帕去运他们的饮用水。而他们的生活用水和我们一样都是直接从河里抽取的。
  

  

 

  可是,为什么她的家这么干净?锃亮的锅底,雪白的桌布。女主人向我们传授秘诀,取水要在晚上,让它有足够沉淀的时间。看,40岁能干的女人!不过,这秘诀看来对我们用处不大,船上住着好几十口子,天天沼泽泥地,好几身汗,水箱用到中午就空了,一天得抽好几回,哪还有沉淀的时间?
  

 

  亚马孙的晚霞,如此醉人,可除了对美景天生敏感的摄像,其余的人可真顾不上。
  

 

 

  

 

 

  我们在各种狭小的空间里搭建自己的工作台,两平米的高低床,只能站着编片子。走廊里的编辑台风景好,不过下雨时淋、出太阳晒。凳子当桌子,救生衣搭上一块布,又当凳子又当床,我觉得还是40岁的女人比较有经验。
  

 

  一手步话机一手海事卫星,身在一条船,心系好几条船。“1号船微波测试通了!”“机房需要一条摆渡艇去接人!”……40岁爱操心的女人生生把自己站成一颗消息树。
  

 

 

 

  四十岁的女人是个宝,能干活会生活,在外能顶天,在家就是天。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女人,千千万万不要得罪她们!只要夸夸她们,温言软语,她们就能给你一片最美的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