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探潮亚马孙

【探潮亚马孙】泉灵日志:看见彩虹的日子(4月5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天真好,麻烦真多,客观地说,生活工作条件真差,真心地说,我们乐在其中。
  

 

 

 

 

 

  每天清晨,公鸡康康还没来得及召集他的三房太太讨论当天的安排,狗狗小美人还在美梦当中。当公主农庄的贝托开始取水准备早饭的时候,我们的直播团队早已抵达机房两个小时。
  

 

 

 

 

 

  早晨的光线变得太快了,不同的机位需要不停地统一调整。
  

 

 

 

  国际团队的磨合在头天的直播之后,开始变得顺畅,配合默契的基础是一有空就要讨论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及时相互补台。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中,全世界第一次的亚马孙潮直播,复杂的系统,陌生团队之间的合作,文化语言性格的差异,没有麻烦是不可能的。守土有责是远远不够的,大家都在做超越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情。李培是本台的视频工程师,本次直播他的岗位是系统搭建总监。事实上,他迄今为止还承担了电脑维修员、制片助理、网络工程师,和建筑工程师的工作。
  

 

  很难想象在马卡帕--好歹也是一个州府--没有任何一个建筑公司。当地人建房子需要先找一批工人挖坑,再找一批工人建地基、再找人砌墙……反正得几十批人干活。我们抵达时,这个合同里委托当地人在农场搭建的10米微博传送高台,一阵风过,就能前后晃悠。李培弄了点钢筋,算了算了受力,完成了它的加固。它的承重从2个人变成了9个人。而架在上面的微波信号也不会因为刮风就断掉了。
  

 

  机房外的垃圾箱标识由西班牙语、法语、中文、英语、葡语和菲律宾本土语言写成,充分体现了语言理解的重要性和国际团队的复杂性,
  

 

 

 

 

 

  统一工作语言一直是我们面临的难题,因为没有任何一种语言是所有人都能听能说的。而事情的发展像亚马孙一样难以预料,峰回路转。至少,在一个微波机位点上,工作语言被统一成了中国东北话。我至今不知道不会一句葡语的摄像小金是怎么教会不会一句中文和英语的巴西工程师标准沈阳口音的:“必须的!”并让他们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没问题!”“行!”,从今天开始,满船都是皮肤黑得发亮的巴西人对着中国人竖着大拇指“必须的!”
  

 

  两天直播的同时,更让整个团队担忧的是正在进行的移动微波传输的测试。因为在大潮真正抵达阿拉瓜利河的时候,从河口潮水生成一直到潮水减弱的天堂农庄会持续1个多小时,而搭载着我们现场记者的快艇能非常接近潮头,那个视角将是最有震撼力的。而这以和潮水相同的每小时30公里速度前进的快艇上拍摄的画面和记者报道的声音如何同步传回直播系统,在亚马孙的环境中是有相当难度的。
  

 

  几乎没有征兆就会倾盆浇下的雨、厚厚的云层会影响中继飞机的飞行,两岸树的遮挡、在沼泽上无法搭建得更高的微波接收塔,这一切都让这个多次参与奥运会直播的法国团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短途通讯靠吼,长途通讯靠扭--因为这里的通讯要靠海事卫星电话,有时候你需要不断地转来转去并保持高难度的动作才能够使通话不中断,一通电话下来,背后抹不到防晒霜的地方可以直接呈现烤红薯的颜色。
  

 

  

 

  移动信号中的声音似乎总是不稳定,这可不行,亚马孙大潮之所以被当地人称为“波洛洛卡”,就是“咆哮”的意思。没有声音就失去了一半的效果。
  

 

  

 

  问题出在哪儿了?咦,李培你不是视频工程师吗?怎么声音也归你管?晚上回去要开个会,一定要找出问题,必须的!
  

 

  公主农庄的直播完成了,古铭导演的鼻子开始呈现斑驳的色彩,皮脱完一层就匀了。走,回船吃饭去。
  

 

  还记得吗?短途通讯靠吼,我们的宿营船在200米之外。“派条摆渡船来接我们--”,这就算把扁桃体喊出来也听不见啊!
  

 

  吼不行可以吹哨,这还真管用。
  

 

 

 

  我来你走,独木桥上相逢谁先过?哦,我们实在太苗条了,随便过!生活条件差而需要坚持下去的时候,自恋是很重要的优秀品质。
  

 

 

 

 

 

  北美分台三个记者非常喜欢我们,因为每天我们见到打招呼的口令都是:“今天我们有素材可以和你分享。”
  

 

 

 

  从明天开始新的直播计划要牵涉更多的小艇的调度,所以制片王颖也得熟悉技术问题。鄢蔓开始教王颖什么叫做“耦合器”,它怎么把声音送进系统。好了,讨论完之后,我们要高兴下。
  

 

  兄弟,你的肚子跳肚皮舞富余了,炖罗宋汤都有点偏油了。
  

 

  瞧,把竹青姐姐笑得衣服扣子都崩了。
  

  

  意大利裔巴西摄像阿力发誓,如果两周不洗澡吊死算了。
  

 

  学个上吊,有人帮搬凳子有人帮踢凳子,我的人缘得有多好!
  

 

 

 

 

 

  铅墨色的云又漫上来,我们必须在天色全黑之前到30多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农场,那是沿岸唯一一个能停泊直升机的地方,航拍团队在等着我们讨论更多的拍摄细节。一弯彩虹挂在天际。最美的风景总是可遇不可求,遇见它需要运气,你还记得上一次看见彩虹的时候吗?美是个娇气的东西,它在心里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和足够的空间。时不时,我们需要检视自己,我们的心是不是已经装得太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