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王毅谈朝局势:不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事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0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朝鲜提示外国使馆撤人

  英国、俄罗斯等国外交部5日证实,朝鲜外务省已通报外国驻朝使馆,“建议”考虑在朝鲜半岛局势恶化情况下撤离使馆人员的可能性。韩国媒体同日报道,朝鲜已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

  建议使馆人员撤离

  俄罗斯驻朝鲜使馆发言人丹尼斯·萨姆索诺夫5日从朝鲜首都平壤通过电话告诉俄罗斯媒体,一名朝鲜外务省官员“建议俄方在日渐紧张的半岛局势下考虑撤离使馆人员”。

  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正就此事与其他有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

  “建议针对在平壤的外国使馆。”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我们正研究事态发展。”

  英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同一天证实朝方通报之举,称英方正“考虑下一步措施”。“他们(朝鲜)的通报说,从4月10日起,朝鲜政府在冲突事态下将无法保证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的安全。”她说,“我们的理解是,朝鲜方面在询问这些使馆是否有意撤人,而不是建议他们离开。”

  这名女发言人说,朝鲜有义务依据维也纳公约保障外交使馆安全,“我们正考虑下一步措施,包括修改我们(针对朝鲜)的旅行提示”。

  导弹上架择机发射

  韩国联合通讯社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已经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

  一名熟悉内情的韩国军方高官告诉韩联社记者:“本周早些时候,(朝鲜)已经用火车运送两枚‘舞水端’导弹,装载到机动发射架上。”

  他说,有迹象显示,朝鲜将两枚装载于发射架上的导弹隐藏至一处不明设施内,似乎有意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实施突然发射。只是眼下还不清楚导弹将用于试射还是军事演习。朝鲜方面迄今没有试射过这一类型导弹。

  就外界猜测的朝鲜导弹发射日期,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说,朝方可能会挑选一个自认为“有意义”的日子发射,但没有详加说明。

  一些情报人士猜测,如果朝方打算发射,日期可能为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日,即4月15日前后。

  市场担心影响经济

  半岛紧张局势对韩国市场造成冲击,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32.22点,收于1927.23点,跌幅为1.64%。加上日本中央银行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日元贬值效应,海外资金加速撤离韩国,致使首尔金融市场遭遇近20个月来单日卖盘压力最大的交易日。

  “过去,(市场)会很快从任何关联朝鲜的事件中恢复过来。”韩国企划财政部一名高官说,“但朝鲜最近发出的威胁更强硬,影响可能不会很快消失。”

  朝鲜自3日起禁止韩方人员进入作为双方重要经贸合作项目的开城工业园区,仅允许人员离开。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说,如果开城工业园区对韩方人员而言变得危险,韩方将撤人。

  “朝鲜威胁通常不会对市场有过度影响,但这次不同。”韩国一家证券公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朝鲜人)看上去似乎愿意牺牲开城(利益),这在之前没有发生过。”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王毅: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事

  据新华社 外交部部长王毅6日晚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王毅说,中方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事态表示严重关切。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都应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中方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中方呼吁恢复六方会谈进程,使问题重回对话轨道。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加剧紧张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局势尽快降温,避免失控。联合国愿同中方及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朝鲜外务省5日建议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组织在朝鲜半岛“有事时”考虑撤离后,联合国、法国、英国等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表示,目前不打算从朝鲜撤离其工作人员。

  俄罗斯方面也表示接到了朝方的有关通报,并说莫斯科正在“认真考虑”这一建议。俄罗斯外交部说,俄希望有关各方能够保持克制,加剧事态的做法绝不能接受。

  此外,波兰、瑞典等国家驻朝使馆也表示目前不考虑撤出其工作人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