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探潮亚马孙

【探潮亚马孙】杜宁日志:水陆并用辗转寻潮(3月31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5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圣多明戈斯小镇因为亚马孙大潮而著名,说是一个镇子,其实全镇只有八家饭店,一家旅馆。因为缺少住宿条件,我们只能住在交通相对方便的贝伦市,每天270公里,5个小时车程。算了一下,到直播结束,我们就走过了4000公里。
  从贝伦一路往南,路边的景致很快从城市变成了乡村和小镇,或许和中国一样,同为发展中国家,路边的乡村看着甚至有些熟悉的感觉,乍一看乱糟糟的,却充满了活力。不同的是,因为地处赤道,又是亚马孙河流域,这里广阔的天空和植被,辽阔得让人羡慕。
  

 

  经过两个半小时车程后,我们抵达了渡口,渡口所在的河名叫瓜马河,对岸就是圣多明戈斯镇。河并不算太宽,二百来米,河上没有桥,不是当地人不想修,嚷嚷了很多年,政府一直没有修,原因很简单,就是没钱。于是,沿用了千百年的渡口依旧每天摆渡两岸。
  

骑摩托车来等待轮渡的当地人

骑摩托车来等待轮渡的当地人

  中国人对渡口,总是凝结了浓浓的情感。“哥哥面前一条宽宽的河,妹妹心里一只甜甜的歌~~”“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就把祝福别在胸口而明天又隔天涯”。渡口的故事情深意长。不过,巴西人可不是这个style。早上六点,渡口就开始热闹起来。渡口的小商店里永远播放着随时能翩翩起舞的音乐,有人打着台球。拎着大包小包的人们登船,走出去,走进去。
  

 

 

 

  码头由政府经营着一艘三层大船,拖动一个摆渡平台,可以摆渡车辆。最高载重可以达到五十吨,即使是大货车,也能在船员的帮助下平稳过河。收费很有点劫富济贫的味道。如果只过人,不过车,免费。不过价格也不便宜,小车11块5巴币,小货车30巴币,大货车五十巴币,折合人民币最高三百多块钱。而当地人的平均收入只有不到一千块,因此很多人为了省钱,就把车停在河这边,人住在对岸。
  大轮渡的摆渡时间一如巴西人的习惯:没点儿。人多就多摆两趟,人少就停在那儿。除了每天早晚有固定早班和末版,剩下的时间里你要去问他什么时候开船,或者什么时候船能从对岸过来,渡口商店的老板也只能对你一脸无辜地双手一摊:等一会儿,就会来的。
  

 

  真要碰上着急的怎么办?别急别急,有政府行为,当然也会有市场经济,河边停着的一溜小机船,都是当地人自由摆渡的工具。一块五雷一个人,随叫随走。
  

 

  生意头脑不错,不过船夫们的帐算得并不精。我们摄制组六个人,来回坐了两次小船,应该是九块钱。去的时候船夫算成了两块钱,回来的时候船夫算成了八块钱,真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