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探潮亚马孙

【探潮亚马孙】泉灵日志:沼泽之旅 (4月3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5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公主农庄,阿拉瓜利河边能看见最高涌潮的地方,传说中亚马孙流域涌潮最壮观的地方。可来了4天,潮的影子也没有看见,一切平静得像一首田园牧歌。越宁静越让人担心,万一传说真的只是传说呢?
  

  

  

 

 

 

  没有任何破坏力极大的涌潮即将到来的迹象,每天小猪在愉快地洗泥浴,公鸡康康给他的三个妻子开会,农夫们炖着一锅气味浓烈的水牛肉。能带我们去牧场深处看看吗?或许我们可以找到更多和潮水有关的蛛丝马迹。贝托答应了我们。
  

 

  气氛在贝托出发前取出一支猎枪之后骤然变化,“我们需要枪吗?”“这个农庄每年有十次以上水牛被美洲豹吃掉的事件!”“在哪儿?”“”他随手一指,500米以外。好吧,我稳了稳神,那也去!
  

 

  狗狗美人儿是在农场出生的,她会比人类更早地发现危险动物的逼近。
  

 

  离开农庄的房舍50米之后,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在沼泽上行走,粘土的吸力常常拔走我们的丛林徒步鞋。当泥没过脚腕之后,没有别人帮忙,你就不可能把自己的脚拔出来了。
  

 

  采访正在进行,摄像汪哥突然喊停,他的脚架陷进了沼泽,而他已经不能独自挪动机位。
  

 

  贝托把我们带到上个月打死美洲豹的地方。那天晚上,牛的惨叫把带着猎枪的人引到这里,豹子躲上了树。人豹对峙一会儿之后,3枪毙命。农夫们悄悄把豹子的尸体分割,让秃鹫吃掉。他们不敢把豹皮卖掉,因为这是非法的,会惹上大麻烦。“为什么,不把它吓走就算了呢?”“那样,它会每天来吃一只牛。它是只未成年的小豹子,周围还应该有成年豹子存在。”
  

 

  栅栏外面就是雨林,雨林里的植物有各种保护自己的办法,比如带毒的刺。2个小时之后,一根两毫米的刺在我的胳膊上造成一片刺痒的水泡样丘疹。
  正聊着植物的可怖,远处,贝托的同事们赶牛回来了。他们早上5点出发,在几公里之外圈回100多头200-400公斤的小牛,因为大潮会让这些牛陷在沼泽中死掉。
  

 

  走近了,才发现他们才是真牛仔,他们是骑水牛的。水牛们从来没有见过摄像机,显示出明显的烦躁不安,贝托警告我,不能再靠近了,水牛发飙,我会死得很惨。
  牛仔们忙到下午还没有吃午饭,贝托愿意带我们去看看一公里之外的牛圈。
  水牛之所以要被圈在距离河岸一公里以外的地方是因为大潮会席卷入侵至少堤岸内500米的地方,而农夫们也会在大潮到来之前退到更安全的地方。潮来人走,潮退人回。这里,人的生活由潮水来决定。
  “我听说,水牛会破坏雨林,可是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那些树有几十米高。”贝托指指牛圈的土地:“看,这里的土地什么都没有,会变得更加干旱,这不是人工处理的。只是因为牛不断地吃和不断地踩。土地干燥,树木就会死去,退化成草地。我们只隔一道栅栏 ,你不觉得你站的湿地和这片牛圈的荒漠完全不同?”
  鸬鹚从眼前掠过,“据说政府希望你们把所有的牛圈养,以减少对雨林的破坏。”“噢,20年前他们就这么说,但是,他们怎么可能管得过来呢?!”
  

 

  上一分钟阳光毒辣,下一分钟暴雨倾盆。“汪哥,拍被风吹得倒伏的树梢!”“汪哥,拍池塘的水点!”汪哥奔跑着刚把机位挪到位,雨停了。
  距离岸边500米,胸径1米以上的飘浮木横亘眼前,汪哥认为这是人像拍摄的好地方,贝托却告诉我们,这就是涌潮推倒的树,又被涌潮冲到陆地上。我们开始能想象涌潮的巨大力量了。
  孩子们好奇的看我们展示自己的泥脚丫。这对他们是最平常不过的生活。
  贝托他们每一个月回一次马卡帕的家,两年之前他们还需要先坐八小时的船到阿拉瓜利河上游的一个城市,再坐3个小时的车才能回家。但是,这两年,沿岸的水牛踩出来一条路,潮水又把这条路冲成1公里宽的河道,我们就是从那里抵达的贝托所在的天堂农场的。2年出现一条新的大河,在亚马孙还有什么不可能?
  刚刚路过的暴雨终于悬在了我们机房的上空,保护设备变成了一天要重复数次的紧急任务。贝托说:大潮来之前,雨量会更大。
  我想我那灌满了泥和水的鞋在这样潮湿的空气里,回去之前不会干了。明天来,光脚比较靠谱,如果我不计较这满地的刺的话。
  

 

  明天,直播就开始了,期待吗?担心吗?这惊喜和不可预知不正是亚马孙的魅力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