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朝鲜重启宁边核设施 美国在韩部署导弹驱逐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0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朝鲜宣布重启宁边核设施

  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2日宣布,“调整”和“改变”现有核设施用途,“重新调整”和“重新启用”宁边全部核设施。针对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再次“加码”,继连续在朝鲜半岛亮出多件“杀手锏”后,4月1日连夜部署“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游弋韩国西南海岸。

  曾经炸毁冷却塔

  朝鲜中央通讯社2日援引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的话报道,这一机构决定立刻重启宁边核设施。

  这名发言人说,朝鲜原子能领域面临两项重任:发展自主核能产业,为解决电力紧缺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全球实现无核化前,质量并重地巩固武装力量。

  他说,这一机构决定“调整”和“改变”现有核设施用途,重新调整和重新启用宁边所有核设施,包括铀浓缩工厂和5000千瓦石墨减速核反应堆。

  宁边核反应堆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大约130公里处,1980年动工,1987年建成,它的乏燃料棒,即核废料可用于提取核武器原料钚。

  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促成朝鲜2007年7月宣布关闭宁边核设施。朝鲜2008年2月同意关闭和封存这一核设施,同年6月27日炸毁核设施冷却塔。

  朝鲜2009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的核设施。

  经济核武并行

  朝鲜这一决定3月31日已现倪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天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发表讲话,朝中社2日播发金正恩讲话全文。

  金正恩在讲话中强调,核力量是防止战争的“可靠威慑”,朝鲜国家主权的“保障”,谴责美国寻求把朝鲜拖入军备竞赛,从而阻碍朝鲜经济发展。

  同一天,即3月31日,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新战略路线”。

  全会新闻公报说,朝鲜将自力更生发展核能工业,推进轻水反应堆建设,这一路线“继承”与“发展”既定路线,不是应对时局的“临时措施”,是长期战略路线。

  会议明确,“核武器”不是朝鲜用来换取美元的商品,也不是谈判的“政治筹码”,“只要存在帝国主义和核威胁,朝鲜决不放弃……核武力”。

  美国连夜部署

  美国与韩国从3月初开始相继举行两场联合军事演习,“秃鹫”联合野外机动演习为期两个月,“关键决断”计算机模拟演习为期11天,已经结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参与美韩年度军事演习,接到命令前往韩国西南部海岸,而不是返回常驻的美国驻日本基地。

  美国连夜作出这一部署,意在回应朝鲜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4月1日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的法令。

  美国官员说,部署驱逐舰出于“谨慎考虑”,可在需要时提供“更完善的导弹防卫选项”。

  朝鲜去年年底宣布成功发射卫星,显现掌握远程运载火箭技术,今年2月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成功,触发国际社会广泛批评,朝鲜半岛局势日趋吃紧。美韩自3月启动联合军演,朝鲜高调回应,声言不排除先发制人,遏制敌对国家攻击朝鲜的意图。

  随后,朝鲜和美韩不断交锋,均不示弱。美国相继派出B-52远程轰炸机、B-2隐形战略轰炸机、F-22隐形战斗机等“王牌”武器参与演习,警示朝鲜。

  ■新闻链接

  朝青年和学生踊跃参军

  新华社电 朝鲜青年和学生正踊跃报名参军或重返部队,表达战斗决心。

  朝鲜中央通讯社1日报道,金钟泰电力机车联合企业劳动青年表达奔赴与美国作战前线的意愿,称只要红色信号弹升空,他们将一击制敌。来自江原道的大学生、农业领域的年轻人和各地应届中学毕业生同样表达参军愿望,希望在战斗中展现勇气。

  新坪郡合作农场职工张秀贤曾入伍当兵,现在报名要求重返军队。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月29日称“清算”美国的时机已到,下令战略火箭部队备战,随时准备打击美国本土及其海外军事基地,目标直指韩国和日本。

  ■中方表态

  朝鲜半岛战乱无益各方

  晨报讯(记者 韩娜)昨天,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朝鲜将整修重启宁边核反应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注意到了朝方有关表态,对此感到遗憾。洪磊还指出,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各方利益。

  洪磊说,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主张。对于中方是否考虑对朝鲜进行单边制裁的问题,洪磊说,中方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应坚持对话协商,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希望有关各方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平衡解决各方关切,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有记者问,中方是否担心东北亚地区最近的紧张局势会升级为战争。洪磊回答说,中方认为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各方利益。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