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探潮亚马孙

【探潮亚马孙】泉灵日志:亚马孙雨林中的保罗•阿莫林和他的“宝贝们”(3月30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在巴西阿马帕州(Amapá)的小镇桑坦那(Santana)郊区,有着一片在大开发中被保留下来的亚马孙原始雨林,称为RPPN-Revecom 保护区,面积171平方公里。在广袤的亚马孙地区,这样的丛林本身并不算稀罕,然而,今天它却是该州最重要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只因为这里的主人,一位德高望重而“离经叛道”的退休儿科医生——保罗•阿莫林(PauloAmorim)。


      在巴西,医生是极高收入的行业,他们往往选择住在大城市,过着富裕而豪华的生活,但是保罗却选择了来这个当地人一有钱就搬走的亚马孙小镇,一呆就是15年。


      15年前他罹患肿瘤之后,决定要把人生用在更加有意义的事情上,他来到当时最不发达,因而环境最少受到破坏的阿马帕州。当时,阿马帕州第二大城市圣塔娜市正在发展起步中,这一大片土地要卖。他想,不知道这片雨林落在别人手里会是什么结果,于是,他用5万5千美元买下了这片地。而后续的投入是相当惊人的。他于是卖掉了自己在里约的公寓和农场,搬到了这个小镇。丛林中的野生动物,成了他的宝贝。

 
      这些巴西陆龟是他从人们的餐桌上救下来的,陆龟是当地人喜爱的食物,一只大约卖50-100雷亚尔。令他愉快的是,很多曾经来他的保护区参观的孩子们会把父母买来的陆龟从厨房送到保护区来。

 

 

      这些猴子是盗猎者手中劫后余生的,他们通常受了重伤,无法卖出好价钱,于是被遗弃在森林,送到保护站。保罗教我和猴子交流:轻轻地,轻轻地托住它的手心,抚摸他。猴子从陌生的尖叫中安静下来。

 

      这是亚马孙独特的动物:獏。在保护站,曾经有一只獏被鳄鱼吃掉了。连保罗都不知道这只鳄鱼的存在。这让他悲喜交集。他治好了受伤的獏,却依然没有能保住它。但是,自然有自己的选择,这不是最好的事情吗?

 

      在保护区的栅栏外面就是城市的马路。保罗在四周围起了栅栏。他对此有些伤感,因为没有栅栏他们7个人无法挡住盗猎者的脚步。而栅栏也挡住了被城市夺去家园的野生动物迁入这片伊甸园的可能。“除了鸟,什么都进不来。”他摇着头。

 
      让他伤感的第二件事情是,他救助动物的放归。“在雨林,他们的觅食不会是大的问题,问题是有些动物是幼崽时期被送来的,他们在我的看护下长大,因而对人类太过信任,可是,当他们回到自然,其他的人并不这么对待他们。”


 
      头顶有直升机的声音,但是茂密的树冠挡住了我们的视线。保罗感叹,政府的雨林部门缺乏这样的设施,如果阿马帕州的雨林着火,那么,光把消防员用船送到那里就要花费几天的时间,什么都晚了。


 
      热带雨林有自己的特点,树木有粗大的三角形板状根,来抵御风暴。因为雨水丰富,土地贫瘠,树木的根并不扎得很深,所以三角状的支撑是必须的。
 
      空气的湿度太大了,植物会生出气根在空气中吸收水分。这也使得他们可以在洪水泛滥的雨季中,即便淹没在数米高的水中也可以通畅地呼吸。

      同样的,雨季中蚂蚁也会把家搬到树上。
 

 

      密密麻麻的藤类植物是热带雨林的另一个特点。这都是为了更快地向上发展,获得珍贵的阳光。树木尽量不分叉,直直向上长去。而藤类植物则是依附于树木向上攀援。等到他们足够强大,他们会把依附的树木绞死,这就是雨林的“绞杀”现象。

 

      还有的植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获得阳光。这样的附生植物占雨林植物总量的一半。而他们也是雨林水循环的一部分。每一棵大树都是一个抽水机,把每年超过2000毫米的降雨送回空气中,而滴水类的植物又会把体内过多的水分还给土地。

 

      每一片雨林都在孕育新的源头。在保罗171平方公里的保护区里有超过10条小溪在这里起源。

 

      北京昂贵的天堂鸟在雨林成片的生长。

 

      路上总有蜘蛛网拦路,保罗会护着蜘蛛网,让我们钻过去。雨林的蜘蛛常常把自己的网弄成复式结构,一层又一层,所以拍摄聚焦可不容易。

 

      这条蟒蛇的尾部受过伤,它被砍了两刀。在黑市上可以卖到500美元。不久之前被警察送来。盗猎的情况很难制止,当地人会盗猎动物去换毒资。保罗期待对青少年的环保教育可以改变这样的状况。


 
      保罗很高兴我们会把他的故事带到中国,因为他觉得雨林,环境从来不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经国

热词:

  • 泉灵日志
  • 亚马孙
  • 保罗•阿莫林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