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张泉灵剪短发化身女"贝爷" 央视版荒野求生《探潮亚马孙》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导语:全世界最会狂欢的人民在巴西,而"河流之王"亚马孙河的狂野,即便是巴西人也难以驾驭甚至见所未见。今年4月,地处世界最大热带雨林无人区的亚马孙河支流最壮观、最有野性美的潮涌,将首次通过央视的电视直播呈现给全世界。

  (央视网记者 庞帅 倪晗)每年3、4月份进入天文大潮期间,全世界的冲浪、跳伞爱好者们都会聚集在巴西的圣多明各镇欢度“冲浪节”,紧邻圣多明各镇的亚马孙南部支流野草河此时蔚为壮观的潮涌则为冲浪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事实上,野草河仅是雨季亚马孙河最“温柔”的一段支流。在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无人区中,亚马孙河北部支流阿拉瓜利河在完全没有现代文明干预的自然河道上恣意奔涌,时速30余公里的河水可形成长达60公里、高达4米的潮涌奇观。

  热带雨林无人区 景观壮美 条件“恶劣”

  要看到这样的奇观,只能到巴西北部最人迹稀少的阿马帕州,从赤道穿城而过的马卡帕出发,经过50公里的陆路以及约1小时行程的水路,再乘坐当地特有的巴西木船,经由蜿蜒复杂的水道穿越皮拉图巴湖生态保护区,在天气、水况都良好的条件下航行17个小时方可到达。

  而此时正值亚马孙雨季,随时而至的暴雨都可能使航行中断;阿拉瓜利河流域地处无人区,岸上丛林密生无法架设直播系统,更没有网络可供通讯与直播信号回传;再加上蚊虫众多、见过的以及没见过的飞禽走兽……工作人员的吃住、医疗等问题也均需要在船上解决。届时,一艘木船将身兼直播系统架设点以及工作人员庇身之所的双重职责;负责航拍的直升机也将身兼航拍、中继机以及万一发生突发状况,将以最快速度运送伤病人员撤离雨林的交通工具。

  媒体首次直播河流之王潮涌 国际化团队协作

  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深入河道、雨林,全面立体、通过海陆空视角联合呈现,揭开亚马孙大潮的神秘面纱?如何走进雨林深处、土著农场、风情小镇,向观众展现巴西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特有巴西式狂欢的“冲浪节”?由央视新闻中心牵头调度,集结了央视北京的主创团队、技术团队以及拉美记者站、北美分台,并邀请来自新加坡、法国、美国、墨西哥、土耳其、巴西等国成员构成的国际化直播团队协助,将在当地专家带领下兵分三路,尝试这一挑战。台湾TVBS电视台也将参与到这次直播中。

剪成短发的泉灵

(剪成短发的泉灵)

  主播张泉灵届时将作为出镜记者深入雨林无人区,一路探秘前行,寻亚马孙潮涌而去。为了适应十几日在船上、雨林中多蛇虫、缺生活用水的环境,临行前,张泉灵和其他六位女同事特意将长发剪至几乎寸头的长度。进入雨林后,她也将搭乘快艇与摄像师一起最大程度地接近潮涌,带回现场报道。

泉灵在亚马孙雨林中,探秘树上的白蚁窝

(泉灵在亚马孙雨林中,探秘树上的白蚁窝)

  同时,央视新闻频道记者也将以独特视角探秘、体验巴西另一面,发回关于《野草镇人家生活》、《今日印第安人家》、《巴西赤道足球场》、《造船基地的少年》,以及《他乡遇故知:生活在马卡帕的中国人》等报道。

张泉灵采访在亚马孙河畔玩耍的孩子

(张泉灵采访在亚马孙河畔玩耍的孩子)

  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刚刚过去,2014年的世界杯尚未到来,2016年的夏季奥运会仍然遥远,了解巴西、感受巴西,从4月4日-12日CCTV新闻频道《探潮亚马孙》开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