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大学生为还苹果手机按揭贷款到工地搬8天砖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搬了8天砖,只为还苹果手机按揭

  杨帆(化名)在我市一所综合性大学攻读美术专业,家境尚可的他在大一时就申请了一张信用卡,“我们平时需要买颜料、出去写生之类的,本身花费就高,再加上我花钱大手大脚的,所以就去银行申请了一张信用卡。”

  去年的时候,杨帆通过信用卡分期购买了一台iphone4,“首期账单只需缴纳667元(手续费为250元),剩余11期账单,每月还款417元。当时iphone4已降价了,所以分期付款比实际卖价高了1000元左右,但是我也没办法,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杨帆说道。

  杨帆坦言,虽然每月只需还400元钱,但由于他花钱没有节制,经常会借钱,“无奈之下我只好到工地上搬砖,搬一天能拿到100元,哪个月钱不够了,就去工地上搬上几天砖。我也不多搬,只要够还信用卡的欠款就好了,每次连着搬4天,最后我总共搬了两次,一共是8天。”

  杨帆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搬砖是在万般无奈之下才去做的。“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宁愿不要这个iphone4了,在工地上搬砖不是一般的累,那几天手上磨得全是泡,钻心的疼。”大学生贷款消费并不是个案。重庆工商大学大四学生小曹介绍说,据她了解,就有2个同学通过信用卡分期购买手机和笔记本。

  谁在给大学生贷款?

  银行:大多停发大学生信用卡

  小周三年前毕业于一所艺术性院校,她至今都记得刚刚进入大学,就有很多学生陆续进入各个寝室,推销各种信用卡。不过,随着监管部门对大学生申请信用卡的叫停,目前多数银行已停发大学生信用卡,少数银行表可办理,但审核门槛明显提高。“必须是进入211工程的全日制本科生,同时还需要第三方还款人担保,并且提供有效的还款来源证明才行。”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部人士解释说,大学生毕竟没有工作,只有出示父母的工作证明、资产证明和信用记录来担保,才能保证其有还款能力。而透支额度仅500元到3000元。

  商家:10分钟凭饭卡也可贷款

  不过,即使没有信用卡,同样可以向一些银行申请贷款购买电子产品,晨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上了在石桥铺佰腾数码广场负责分期贷款业务的谭小姐。据谭小姐介绍,由消费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消费者需支付首付款,然后进行分期还款。以iphone5为例,首付需要1200元至1500元,还款期限从9个月至24个月不等。“按照首付最低的1200元计算的话,选择9个月还款期限每个月需要还400多元,24个月的月供200元。”谭小姐还透露,在她那里办理业务的大学生非常多,大部分都是买高档智能手机和笔记本。

  谭小姐称,学生办理分期付款,只需要带着学生证(饭卡、借书卡、出入卡均可)、身份证、银行卡,一二十分钟就可办完。谭小姐称,如果违约则需交纳一定的违约金,而且会影响违约者的信用记录。至于违约金多少,银行不同金额也不同。

  担保:首付10%把手机带回家

  晨报记者登录“捷信中国”的网页后了解到,重庆有约20家3C卖场可在捷信公司办理贷款。记者在几家数码广场看到,在多家店铺都有“捷信分期付款”的广告,其中一家写着“首付10%心仪手机带回家,苹果4s月付168元起”。

  店员告诉记者说,只要出示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办理,贷款额3000元以下的首付10%,3000元以上的20%,分为9期、12期、18期、24期等期数。该店员还介绍,如果是学生的话,出示学生证可以免收首付费用。该店员还强调,整个办理贷款的过程最快只需1小时左右。当记者联系上“重庆市捷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工作的曹先生时,曹先生以“无可奉告”为由拒绝采访。

  大学生贷款违约咋办?

  据了解,目前在武汉发放的担保贷款中,大约有上100名大学生违约,部分学生已经找不到。晨报记者昨日以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捷信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介绍,捷信中国将广东捷信的担保模式推广至全国其他地区,是目前市场上唯一服务中低收入客户的融资担保公司。在捷信“分期付款”业务中,除了消费者这一主体外,还有另外四个主体:外贸信托、捷信金融、重庆捷信融资担保、合作商户。

  客服人员还提醒,捷信每月提前5天通知还款,逾期10天内将月供还清,不收违约费用;如果超过10天,则收取几十元到100多元的违约费,“如果逾期还款,公司会按照客户留下的单位电话,给客户单位或者父母打电话。”

  大学生贷款可行吗?

  在此采访中,重庆多家小贷公司表示,他们都没有针对大学生贷款的业务。一家小贷的客户经理直言:“大学生根本没有还款能力。”

  针对大学生分期付款买iphone的现象,蓝洋金融集团创新投行部总经理助理魏旭龙认为,部分媒体的报道有些夸大,实际上只要贷款金额在1万元以下,大部分学生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将贷款还清,也不会造成太大危害。而且对于小贷公司本身来讲,只要贷款量达到一定规模,也不会存在太大风险。不过,该人士强调“我认为大学生应该少进行消费贷款,如果是创业贷款,银行有足够多的优惠政策,而消费贷款对于经济收入不多的大学生来说会造成不小的负担,最后很可能这笔‘冤枉债’还得父母来背,如果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观点对对碰>

  大学老师:商家就不怕背良心债?

  针对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等电子产品,西南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略显讥讽地说:“从贷款买‘苹果’的大学生来看,至少比两种年轻人强。一种是卖肾买‘苹果’,永久性伤害自己的身体来换取短暂的消费满足,这是一种精神错乱,得治。还有一种是赖在父母身上,满地打滚求买‘苹果’的,这样的娃不说是毁了,也已经是三观、节操什么的都‘碎了一地’。与这两种极端比较,想到贷款的大学生,一不靠父母,二不靠自残,用一种先买后付的方式,从自己的未来预支金钱,如果不滥用贷款的话,相当于一种储蓄消费。不过,大学生们还贷的钱都是从牙缝中抠出来的,逾期未还款可能留下信用污点,给未来的金融生活埋下隐患,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但这位老师接着说:“好在买‘苹果’终究还不算什么天大的债务,一个大学生的未来是背得起的。不过,那些打着所谓分期、0首付、送话费……为大学生们贷款提前消费大开方便之门的商家们真应该想想,在高额利润的大餐背后,是否还应该加点‘良心’做调料呢?”

  记者发言:何尝不是一种教训!

  没有工作收入的大学生,生活费和学费还要仰仗父母。可一部分人却不惜背债买“苹果”,难免有人会对这种盲目消费深感痛心。不过,话说回来,作为一个成年人,大学生对自己的消费和理财,难道不具有完全的判断和负责能力吗?无论任何消费都应该量力而行,特别是不应无谓增加其父母的负担。可这并不代表大学生就不能够自主决定要买什么和如何去实现消费需求。“自偿其债”,何尝不是一种教训。从学校里就上好这一堂课,加强对各种消费诱惑的抵抗力,学会精打细算与量力而行,大学生适当“背债”可以接受,总比工作以后才来上这门课好太多。

  媒体声音:避免“苹果”成“苦果”

  万人信贷、百人失信,这个比例或许并不“触目惊心”,但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思考。大学生缺少独立收入来源,对苹果手机等中高档电子产品趋之若鹜,是否反映出爱慕虚荣的消费观念?这背后,是不是崇尚奢侈的社会风气在作祟?

  中国的许多大学生已经成人,但是消费观却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消费金融公司在利润最大化的原始动机下,以宽松的门槛向大学生放债,对非理性消费客观上形成诱导。子债总会有父还,这恐怕才是消费金融公司敢于放债的底气所在。尽管央行并未就能否向大学生贷款发出禁令,但是消费金融公司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规范发放贷款,委托家长进行。这样,才能避免信贷“苹果”成消费“苦果”。

责任编辑:林帅华

热词:

  • 按揭
  • 苹果手机
  • 大学生
  • 美术专业
  • 笔记本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