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河南周口市政府:严禁借清明节之机重新拢坟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周口发通知制止清明重新拢坟

  京华时报讯(记者怀若谷)清明节将临,河南省周口市《周口日报》昨天头版刊发稿件称,周口市政府日前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制止借用清明节之机进行重新拢坟”。

  《周口日报》昨日称,为确保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周口市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倡导移风易俗,选择文明祭扫方式。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村民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第628号令修订的《殡葬管理条例》,禁止在耕地、林地和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等建造新的坟墓。对已平掉又重新拢起的坟头,要做好群众工作,逐步恢复耕作,制止借用清明节之机进行重新拢坟。

  此前,周口平坟事件曾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从去年6月开始,河南省周口市开始进行“平坟复耕”工作,至去年11月22日,周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胡朝阳称已有300多万个坟头先后被平(迁)掉。

  今年春节前后,不少在外打工者返回老家,将平掉的坟头重新拢起。京华时报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周口市部分地区发现,不少坟头只是象征性地平掉顶部,坟的占地面积并未减小。有不少村民表示,可能将在清明节给故去的亲人添上一抔新土,“这都是民风习俗,谁都改变不了”。

  今年2月22日,周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胡朝阳曾对媒体称,当地政府并未召开专题会议号召过去拢起来的坟一定要平掉,下一步还是准备以宣传国家的殡葬政策为主,让群众自觉接受殡葬改革。

     【相关报道】

      河南周口“平坟运动”遭遇口诛笔伐

      河南周口市“平坟复耕” 迁坟200多万座

     【媒体评论】

      [新闻1+1]周口平坟,情与法的纠结!

      人民日报调查周口平坟:进展顺利系群众理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