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宗庆后谈行政管理审批制度:一瓶饮料审批3个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0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宗庆后谈行政管理审批制度]

  据新华社电“关于食品药品监管的机构改革,我个人觉得非常好!行政管理审批制度终于有希望简化了。希望今后一瓶娃哈哈别再审批两三个月。”

  日前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让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感触颇多,充满期待。

  “我做食品行业近30年,碰到的审批麻烦太多了。”宗庆后说,一个食品企业,至少要花三四个月去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些小企业审批时间更长;如果是同一设备生产另一类产品又要进入新一轮申领程序,比如“营养快线”换个口味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也得重新审批,又是一两个月,耗时又耗力。

  “再比如娃哈哈最近打算在广东生产牛奶产品,多头管理没协调好,跑了几个月还卡着动不了。”宗庆后说,从这次机构改革的方案看,食品药品监管终于“理清了一条线”,避免多头管理,这有利于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环节,对食品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进行统一监督管理。

  “还有两点很值得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由农业部负责,这是找对了源头;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制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也让食品安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宗庆后说。

  “过去就好像只管能不能生小孩,一旦孩子生出,是好是坏、今后养得好不好,我们的审批制度是不管的,也管不了。这样就导致许多企业通过了行政审批之后没人去监管,滋生违法行为。”宗庆后说,希望机构改革能实实在在地简化审批、加强后续过程中的监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