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计生委官员:通过增加生育冲淡老龄化是饮鸩止渴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原标题:通过增加生育来冲淡老龄化是饮鸩止渴

  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取消卫生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杨玉学表示,大部制改革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被削弱,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仍是今后人口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能动摇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社会各界对人口计生工作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要表示理解。”杨玉学坦言。

  不过杨玉学强调,当前的人口形势忽视不得、乐观不得,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人口基数大,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为13.4亿,即使将人口增长率控制在7‰,每年净增人口仍在700万左右,3年就会增加一个澳大利亚的人口;其次,我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人口总数越大,人均资源越少。第三,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也不宜让人口增长速度过快。虽然我国GDP总量已是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差不多排在世界100位左右。此外,由于受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人的生育意愿是比较强烈的。特别是在农村,生产力的水平低下,人是直接生产力,没有男孩就没有壮劳动力,所以计划外生育的比较多。

  计划生育不是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因素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比例还在上升。国家统计局的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4.3%。为了缓解老龄化,有人建议取消计生政策。

  杨玉学表示,人口老龄化的因素很多,“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只是一个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科技进步、生活富裕、医疗水平的提高,使人的预期寿命大大延长了,老龄人口自然越来越多。

  “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杨玉学说,欧洲很多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人口的年轻化、中年化、老龄化过程。我国也是这样,而且老龄化将是今后人口发展的一个常态化过程。

  具体到我国,杨玉学认为,老龄人口的上升是阶段性的,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到了一定时期肯定会放缓。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有关人士认为计生政策应该调整。对此,杨玉学表示,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人口红利减少没有必然联系。日本从上世纪70年代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但那时日本全国失业人口有300多万人,即便现在每年也有200多万人失业,所以老龄化不一定就带来劳动力不足。

  是否放开二胎要国务院拿意见

  有的专家认为,当前少子化和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应该放开二胎。“想通过增加生育来冲淡老龄化,那是饮鸩止渴。在一个时期内,出生人口多了好像延缓了老龄化,但是过了这个时期,老年人增多了,老龄化照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杨玉学称。

  杨玉学还表示,生育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始终处在调整和完善当中。当前,根据广大群众的意愿、东部发达地区人口增长放缓的趋势以及地方政府的呼吁,已经有浙江、上海、黑龙江等7个省市开始实施"单独"政策,即夫妇双方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即可生育二胎,而且城乡同步。

  “至于国家将来如何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是否会放开二胎,这是一个大的方针政策,需要国务院决定。目前我还没听到明确的声音。”杨玉学称。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杨玉学
  • 人口红利
  • 生育意愿
  • 老龄化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