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民政部长回应“死不起”:土葬改革区自愿火葬有奖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0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民政部部长回应“死不起”:土葬改革区自愿火葬有奖

  昨天,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报道《做客中央台》,就机构改革后民政部的职责、如何杜绝骗保错保现象等问题与公众交流。在回应“殡葬暴利”“死不起”的问题时,李立国表示,殡葬惠民政策范围将从社会救助对象扩大到户籍和常住人口,对土葬改革区采取深埋不留坟头、集中生态安葬以及自愿实行火葬的将给予奖补。

  土葬改革区自愿火葬有奖

  清明节即将到来,每年清明节都会曝出“殡葬暴利”“死不起”的话题。我国惠民殡葬从2009年提出到现在,政策一直在推陈出新,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李立国说,经国务院批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或补贴已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民政部也已制定《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基本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惠及广大低收入群众,总人数已超6亿人。

  李立国表示,下一步将在巩固基本殡葬服务受益人群范围和救助标准的基础上,争取惠民殡葬政策提标、增项、扩面,推动惠民范围从社会救助对象扩大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此外,还将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延展到奖补生态安葬方式,并对土葬改革区,采取深埋不留坟头、集中生态安葬以及自愿实行火葬的,给予奖励补贴。

  四大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这两天,大部制改革成为社会焦点。改革的方向简而言之就是“小政府、大社会”,把许多可以下放的政府职能交给社会组织,而这些社会组织要向民政部门注册。

  李立国介绍说,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民政部承担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有一项重大改革,就是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大类社会组织,今后将在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也就是说不需要“挂靠”单位了。“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中,看起来民政部门的责任重了、权力大了。但除了靠行政手段监管之外,还要运用好法律手段和行业自律。从这方面来看,民政部在管理上也有缩小的一面。”

  城乡低保核定误差不到4%

  针对“开着豪车领低保”问题,李立国说,去年国家审计署组织几万人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得出的结论是,城乡低保核定对象的误差不到4%。李立国表示,这个比例在国际社会是很低的,但这也说明存在低保对象核定不准的问题存在,其中就有人情保、关系保、骗保和错保问题。

  李立国表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进行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核对机制就是指在低保申请人声明家庭财产状况后,再由民政部门提请车辆、房产、保险、金融、税务、工商、公积金等部门或机构进行比对,看信息是否真实完整,在经过入户调查和邻里访问等手段,综合评估申请人是否符合低保条件或其他专项救助条件。这个机制从2009年试点到2011年,民政部门共受理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申请985.2万户,认定符合条件家庭为745.9万户,约占75.7%。也就是说经过比对核定后,不符合条件的检出率为25%,说明核对机制很有必要性,避免了很多资金的误用。

  晨报记者 韩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