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自创28种方剂抢救危重病人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7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李可(资料图片)通讯员宋丽萍 记者乔军伟摄

  全国著名中医药学家李可月初辞世 多名爱徒昨日缅怀恩师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全国著名中医药学家李可于2月7日辞世,享年83岁。昨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省中医药科学院举办追思会,李可在粤的多名爱徒深情缅怀恩师。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介绍,李可不仅著作《李可老中医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还根据临床实践总结出28种自创方剂,对于抢救各种急、危、重病和疑难杂症,收到很好的临床疗效。在其全力推动、影响之下,古中医研究获广泛关注。

  李可毕生致力于中医药临床实践与学术研究,研究的成果正被省中医院应用于抢救各种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开展用现代技术阐述其医学原理的研究,并于2005年开始受广东省中医院之邀,在广东收徒,如今共有徒弟近10人。

  这些获教专家迅速成长,将李老的中医药经验运用于中医神经内科、肾病科、儿科等多领域,广泛应用于急诊、ICU,取得显著效果。

  2010年3月,省中医院经典科的建立,更是开创了中医药抢救、监护心肺重症的先河。截至目前,仅40张病床的科室收治了2000多例病人,在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心脏衰竭领域,采用纯中医或以中医为主的方法,超过90%取得显著疗效。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原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说,经典科可以被称为“中医ICU”。

  目前,省中医院不但着力推动李可的经验传承,而且展开研究,以期用现代技术阐述中医药原理。

责任编辑:任仲发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