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韩国未探测到朝鲜核试验辐射物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韩国未探测到朝鲜核试验辐射物

  韩国原子能安全技术院14日说,朝鲜核试验后,韩方尚未在大气和土壤样本中探测到放射性物质水平异常。

  按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说法,通过对空气中放射性氙浓度分析,可以判断核试验所用原料是铀还是钚。

  韩国政府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试验场西侧的坑道入口完好无损。分析人士推测,这可能加剧外界探测核试验后放射性物质的难度。

  朝鲜12日确认成功实施核试验。这是继2006年和2009年后,朝鲜第三次实施核试验。

  韩国原子能安全技术院14日说,过去两天,安装在飞机、船只上的监测仪和放射性物质探测站一直在朝鲜附近监测大气状况,但没有探测到任何放射性物质。

  “自朝鲜进行核试验后,技术院完成分析8份样本。但截至14日下午3时,没有发现任何放射性同位素。”

  技术院说,他们将自动探测的频率从每15分钟一次缩短至每5分钟一次。

  另外,技术院说:“对所有14座监测站收集的土壤样本分析结果显示,没有发现任何放射性物质。韩国全境所有122套无人操作监控系统的统计结果显示,放射性物质的水平没有变化。”

  按朝方说法,这次核试验爆炸使用小型化和轻型化原子弹,对周围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韩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14日告诉韩联社记者,核试验后,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西侧和南侧坑道入口的“外观没有变化”。

  韩国情报显示,实施核试验的正是西侧坑道。

  韩联社分析,坑道外观“完好无损”让人质疑,外界恐怕无法全面掌握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类型与本质。

  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说法报道,即便任何气体从坑道中泄漏,收集这些气体也有困难。毕竟朝鲜2009年核试验后,外界没有探测到氙气。

  放射性氙伴随核裂变产生,半衰期短。氙—133的半衰期只有两天多。而放射性氙的浓度可以帮助分析核试验所用的原料。

  外界认为朝鲜前两次核试验使用钚。外界怀疑,最新核试验中,朝鲜或许使用高纯度浓缩铀。

  按核专家的说法,使用浓缩铀比使用钚更易制造核武器。另外,与加工武器级的钚相比,铀浓缩活动更隐蔽,不易被侦察卫星发现。

  韩国国防部14日发布一段视频,展示一款新近部署的巡航导弹。这款本土制造的导弹可精确打击朝鲜境内目标。

  陆军少将刘永朱(音译)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了这种导弹,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打击朝鲜境内任意地点的设施、设备或人员目标。它具备致命破坏能力,可以在战时控制敌方总部活动。”

  韩联社分析,这般公开本国制造的武器对韩国而言较罕见,这也是韩方在朝鲜核试验后向朝鲜发出警告的动作之一。

  14日,韩国全境开展大规模军事演习。海军派出两支舰队在朝鲜半岛的东侧和西侧海域演习,参与演练的军舰包括配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潜艇、巡逻船和冲锋舟。

  朝鲜方面14日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军民大会庆祝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成功,平壤各界群众和人民军代表数万人参加了大会。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没有在庆祝大会上亮相。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朝鲜在金正恩的“英明领导下”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这是“辉煌的国家成就”,也是朝鲜为遏制美国敌视政策所采取的“正当自卫措施”。

  朝鲜的《劳动新闻》当天发表的评论也强调,朝鲜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是为了反制美国及其盟友对朝采取的敌对政策。

  朝中社的报道说,朝鲜再次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带动了朝鲜劳动者的生产和工作热情。其中,平壤面粉加工厂在本月12日和13日的产量超额完成了150%。

  “这个消息极大地鼓舞了我和同事的干劲,”朝中社援引一位名叫金尹熙(音译)的工人的话说,“现在我们正情绪饱满地工作,争取能让产量超额完成20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