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公务宴请刮反铺张浪费风 评:把关桌面同时要把关报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批示指出,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习近平作出批示 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做点评。

  张春蔚:从舌尖上的中国到舌尖上的浪费,公务宴请餐桌上正在刮起一股反对铺张浪费的净风,这绝对是一件好事但更希望的是这股净风不是只刮一时更要刮得持久。

  有人说杜绝铺张浪费应该是提倡举报,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某些餐饮企业早已习惯了的消费方式不会简单的杜绝,他必然从公开的消费转向秘密的消费,光靠举报是制止不了铺张浪费的。更应该看到的是,铺张浪费浪费的不仅是食物,浪费的还有公款;铺张浪费检查的不应该只是铺张而应该是公款。公款报销,报销不是礼尚往来,而应该看到这是一种隐性的部门福利,靠检查、靠举报都不能够很好的制止腐败现象的泛滥,而且还会带来公共财政的一些浪费。更应该看到的是,铺张浪费,铺张的是公款,浪费的是资源,而把关桌面的同时更要把关报销,杜绝浪费更应该杜绝的是那些明显就超标的报销单据。

  古人说居家俭则居官廉,但是说一丈不如行一尺,制止铺张浪费的道理谁都知道,要想真正的一剑封喉除了某些部门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但更重要的是要从报销单据上切切实实的把关,否则的话,这样的一些制止只能是停留在表面,达不到真正的效果。当那些单据、当那些超额的数据都不能够再行之有效报销的时候,没有人会愿意为浪费的东西买单。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