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烦恼“过年回谁家”折射社会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0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傅万夫

  近日,吉林长春一对刚结婚半年的小夫妻,由于双方都不是本地人,而且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结果因为春节的时候该回谁的老家过年而争执不休,最终离婚了事,令人唏嘘感叹。(1月23日《城市晚报》)

  表面上这对小夫妻离婚的原因是因为回谁家过年的问题,但实际上,他们离婚的真正原因来自于社会现实,比如有春节火车票难买,两地回家不方便;比如还有独生子女政策给小夫妻带来的诸多压力等等。所以,这对小夫妻的离婚只是一个社会缩影,现实中有更多的小夫妻面临着他们同样的问题,谁都无法逃避,只不过很多没到离婚的程度而已。

  这显然是一个很严峻的社会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小则影响到一些家庭的生活和睦,大则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对待这对小夫妻的离婚,不能仅仅局限在质疑年轻人对待婚姻的态度和价值观上,而应该透过这些现象来反思,整个社会应该如何面对这类情况的普遍存在,应该如何协调老人渴望孩子回家团聚与孩子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完全满足老人愿景的矛盾。

  最近几年,有关老人孤独的话题不断被提及,越来越多的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而变成了空巢老人。而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法规,要求年轻人常回家看看。可是,谁又来体谅年轻人无法回家与老人团聚的现实羁绊呢?无处不在的压力,比如房奴、孩奴等等,还有每当春运时一票难求的现实,让很多人感受到的不是亲情的团聚,而是一种面临乡愁时的无助与无奈。

  我们当然同情这对小夫妻,但我们同样在这对小夫妻的身上看到了隐藏在很多人身上的隐忧与矛盾,这是一个社会矛盾。所以,此情此景之下,不是几个人的唏嘘,不是某个年龄段的价值观是否特立独行,而是整个社会都需要反思。

  换句话说,一段婚姻,需要的不仅仅是两个人、两个家庭来维系,还应有整个社会的因素。这时候,很多人建议独生子女家庭可以将老人接到一起过节,这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这也是见招拆招,如果不从一票难求,不从独生子女等社会因素上寻求改变与突破,挪走了一座大山,还会有其他大山依然压在年轻人的头上。

责任编辑:任仲发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