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古巴开通光纤电缆 电视同步播放外国节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近日,古巴开通了第一条海底光纤电缆,使得数据单方向进入古巴的速度有了一定提升。尽管距离实现“民众真正的上网自由”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也确实是古巴“变革”道路上迈出的实实在在的一步。与此同时,古巴电视台20日也首次同步播放外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这在古巴近50年的时间里也是头一遭。

  全球互联网监控公司雷内西斯20日在一份报告中说,他们检测到西班牙互联网服务供应商――西班牙电信和古巴国家电信公司已于1月14日建立了一条新的网络连接。经测试,古巴与美国、墨西哥和巴西四个城市的网络速度有了明显了改善,这证明古巴已经开始使用光纤电缆。尽管速度依旧很慢,但将是古巴这个网络最差的拉美国家向着真正实现互联网化迈出的第一步。

  据了解,新开通的这条光纤电缆价值7000万美元,南起委内瑞拉,穿过加勒比海底,北至古巴东部。2012年5月,委内瑞拉科技部长说这条光纤电缆已做好了开通准备,古巴可以随时决定如何来使用它。

  古巴可以说是西半球最后一个接通光纤电缆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网络连接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此前,古巴的网络服务主要通过卫星系统连接,网速非常慢。约16%的古巴人能够上网,这些人多是因为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使用网络,但多数都是国内的局域网,会受到诸多限制。仅有2.9%的古巴人能在国内不受限制地浏览世界各地的网页。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条电缆开通的日子正值古巴放宽居民出境旅行新规实施之日,很可能是古巴变得“更加自由、更加开放”的一个标志。不过,这条电缆的开通对于广大的古巴民众上网受限制的现象并不会带来太多的改变。

  当地时间20日,由一些拉美国家政府资助、总部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南方电视台”TELESUR的节目开始在古巴的电视台长时间播出,这也是近半世纪以来,古巴人首次可以合法地在家里观看外国电视公司的节目。这一电视台的节目旨在推动拉美地区一体化,从20日起,每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下午4点半,该台的节目都会在古巴同步播出。而此前,该台的节目每天只有一小时在古巴播出,命名为“最好的南方电视台”,节目经过了专门剪辑,融合了新闻和纪录片。

  古巴政府一直以来对媒体、特别是电视进行严格的控制,古巴的电视节目也基本都充满了政治性。但近年来古巴电视台作出了很多努力,电视频道从两个增加到五个,而且也变成了24小时不间断播出。其实,古巴电视台的这些变化主要就是为了应对古巴人私下安装卫星天线和开设视频银行。目前在古巴有成千上万的卫星天线,都是从美国迈阿密走私进来的。很多用户私下安装后,与邻居建立电视局域网、共享接受的电视信号,而每户人家在这上面的花费将不会超过10美元。而古巴也有很多人开设视频银行,他们通过在美国迈阿密或者在古巴有条件无限制上网的亲戚朋友下载到大量的电视和电视剧,然后再向民众拷贝来赚钱。

责任编辑:陈晓红

热词:

  • 电视频道
  • 古巴
  • 光纤电缆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