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云南省今年拟新增就业30万 扶持12万人自主创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0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14万人,有150万农村人口要转移到城镇,还有17.4万失业人员需要就业……”14日召开的云南省就业创业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表彰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透露,云南省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扶持12万人自主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4.3万个。

  去年云南省创业人数达13.7万人

  “去年全年,云南省城镇新增就业29.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万人。帮助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1865户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会议透露,去年云南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3%以内,创业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达13.7万人,发放就业创业贷款首次突破100亿元,达107亿元,居全国第3位。云南省共创建大学生创业园区50个,扶持3454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全省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达85.1%。

  据介绍,在社会保障方面,去年云南省城乡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城乡养老保险各类参保人数达2500万人以上,5大险种累加达4153万人。

  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继续得到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标准、失业保险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5%以上。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从2011年末的1436元增加到1652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60元。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4.21%和69.94%。

  同时,云南首次建立了3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新增高技能人才8.5万人,新增技师、高级技师5057人。公开招录公务员8792人,省级机关除特殊职位外,招录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比例达到100%。军转安置任务第19年在全国率先完成。

  此外,云南全省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由2011年的70%增至77%,规模以上企业、外资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以上。

  今年发放就、创业贷款80亿元

  今年云南全省力争扶持12万人自主创业(其中,通过“贷免扶补”扶持6万人,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6万人),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1000户以上,发放就业创业贷款80亿元以上,开发公益性岗位4.3万个,确保城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向的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

  会议指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确保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实施“万名大学生走出云南行动计划”,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计划”。

  开展职业培训50万人以上

  会议还部署了云南省今年就业创业的几项重点工作:

  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今年计划开展职业培训50万人以上。而在社会保障方面,则要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转变,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参保人数累计达4200万人以上。

  启动“十百千万”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到2020年,力争在滇“两院”院士达到20名左右,可作为院士后备人选、科研和学术方面在国际国内居领先水平的“云岭学者”达到100名左右。省委联系专家1000名左右,省内优秀拔尖高层次人才将增加到1万名左右。

  实施“三百双创”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到2020年,引进100名以上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科技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100名以上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对云南高新技术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的高端科技人才,引进100名急需紧缺的外国专家来滇创新创业。

  同时,启动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力争实现新增高技能人才5万人以上。继续提高劳动合同制度覆盖率,力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平均达到88%。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