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海南落实改作风20条规定:会议短饭局减浪费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海网



  会议短了,饭局减了,接待省了,浪费少了……最近,许多变化悄然发生在海南省的各级党政机关里。

  进入2013年,海口接待澄迈党政考察团,让客人“屈尊”吃工作餐、不上酒水;三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三亚市经济工作会议一起开,会议地点选择在办公楼会议室而非高档酒店,现场不摆花草、不发文件袋,实现零花销;即将召开的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正在布置会场,会议地点从五星级酒店挪到了低档酒店,不拉横幅、不摆花草,不发公文包、不宴请,会议费用预算减少几十万元……

  这些实实在在的转变,都源于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20条规定,其中“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调查研究、严肃工作纪律”等要求,带来扑面的新气象、新变化,令人眼前一亮。

  “我最拥护关于公务接待不喝酒的新规,以前接待任务重,我们经常是一手拿着酒瓶、一手拿着药瓶。”在1月18日召开的全省党委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现场,儋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权晓辉说起最近的日子,直言轻松多了,这股酒桌上的不良之风早就该改改了。

  此时,海口市政府秘书长吴川祝忍不住插话:“为改变工作作风,海口今年减少了20%的会议,还把每周三定为‘无会日’,领导会上讲话不超过半小时。”他说,海口主动戴上“紧箍咒”,不但把海口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理论研讨会等多会合开,还要求不送纪念品、不安排哨兵安保,与会人员在食堂用工作餐,经费不超1万元。另外,全市各级部门的简报也从172种精简到80多种,纸质文件减少30%,厉行节约成为共识。

  “今年的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参会者每人一支笔,一个本,一份会议文件,大会驻地从五星级酒店改为低档宾馆。”正在参与筹备会议的省政协副秘书长司迺超介绍说,会议期间,不安排宴请,用餐标准一律从简,往年曾安排的政协委员联谊活动今年全部取消。

  确实,践行“八项规定”和20条规定,各级党政部门言出必诺。接下来,大家最期待的莫过于让这场改革、这些变化长期坚持下去。

  “新规定带来新气象,但要避免表面文章、随意变通、刮一阵风,这就需要机制的保障。”权晓辉认为,在20条规定的基础上还应列出统一的实施细则和标准,加强监督,形成长效机制。这一点引起了澄迈县委办公室主任卢胜的共鸣:“不要把20条规定变成形式主义,作风的转变需要各级领导由内而外的变化。”谈到节约财力,卢胜建议,从源头上控制行政开支和公务接待费用,并列入财政预算,严格审计,并适当公开,“钱花在哪里要让群众看到,花得值不值。”

  临高县委办主任唐南桥则提出,20条规定要加强经常性督查,“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放在心上,有没有落到行动上就需要监督。”其实,除了公职人员有这份担忧和期待,许多老百姓在接受采访中也坦言,此刻,政府的自觉意识、网络和媒体的监督显得非常必要,长效的监督机制也亟待建立。

  (南海网海口1月19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