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浙江磐安试水全国官员最细财产公示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1月16日消息(浙江台记者杨晓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八大之后,官员财产公开成社会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浙江中部的山区小县磐安,因试水全国官员最细财产公示制度,而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磐安拟提拔干部任前财产申报的内容具体有7项,包括本人配偶共同生活子女的工资以及各类的奖金、津贴、补贴以及公积金、稿费收入情况等等,房产、私家生活的私家车个人的存款,单笔数额两万元以上的债权债务以及各项经营投资收入等等,申报人如果有房产私家车还要附上各种证件的复印件。

  这7项内容除了在每个公示人单位公告栏里张贴之外,房产车辆2011年的收入投资以及收益四部分的情况还要在网上向全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网民和群众的监督。

  这份公示可以说是全国官员最细的财产公示制度,因为这份公示对于财产收入部分精细到了元。在之前的14名拟提拔官员公示对象当中,年收入最高的是80331元,最少的是58490元。在房产方面除了要写明房产的地理位置、面积大小,何时购买,购买时的价格之外,还要标明来源,比如是否是长辈的赠予,还是自己自行购买的。车辆也要写清楚什么样的车,购买的时间排量和价格。这样百姓一看就能看明白他们的财产收入情况跟工资收入是否相匹配。

  对于这个财产公示,无论是被公示的对象还是老百姓都是非常支持。在这14名的公示对象中,有3处房产的有2人,2处房产的有4人,一处房产有6人,没有房产是2人。被公示对象表示,财产公示虽然压力不小,但是作为公职人员他们十分赞同这项制度,因为这不仅仅可以让群众看明白,也能够还干部清白。

  财产公示之后,老百姓的反响非常大。不少市民说如果不公开官员财产,看到他们都有房有车,肯定是持一种怀疑的态度,现在知道了他们的收入来源,也就打消了这方面的疑虑。有市民表示,希望财产公示不仅仅是在任前,任后也要公示,把财产公示能够推广到所有的在职干部,甚至更高级别的干部。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