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生活新闻

“天价”年终奖再现:银行投行部发87个月工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年终总结、年会、年终奖……年末事情多,最关心的还是年终奖。离春节只有半个多月了,有关年终奖的讨论又热闹了起来。在微博上,与年终奖相关的微博已近千万条。你的年终奖还好吗?是“券到用时方恨少”的迟到券,还是财大气粗的87个月工资?

  长沙汽车行业年终奖预计看涨

  记者日前根据相关资料采集了企业相对集中的长沙经开区的12个样本,包含两家国企、6家民企、4家外企(合资企业),包括机械制造业、汽车行业、服务行业等,了解员工2012年年终奖水平。7家企业谨慎地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年终奖与公司的效益密切挂钩;有3家企业表示,至少会维持2011年的标准;还有两家企业明确表示,将在2011年的基础上略有上调,但具体幅度仍在商讨之中。

  其中,经开区一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的年终奖主要是根据员工的绩效来考量。员工绩效分上、中上和中三等,年终奖数额根据相应等级做乘法。表现上佳者,年终奖数额为月均工资的2倍,按照此规则,一名月均工资3500元的工人,他所得到的年终奖就是7000元。同理,中上是1.5倍,中是1倍。

  在一国企上班的王先生透露,2011年年终奖发了18000元,2012年情况没法预测。

  而汽车行业的年终奖明确看涨。在经开区一家合资汽车企业,汽车的销量决定奖金数量。“虽然具体的标准还没有出台,但是应该在2011年的基础上有所上涨。”企业工人表示,产品受市场欢迎程度高,奖金不会少。而公司管理层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推断。

  某酒店的管理层小何透露,2012年酒店的营业额与2011年基本持平,但据最新消息,年终奖可能会比去年增长一部分。年终的最后一个月还有双倍工资。“服务行业人员流动性大,提高奖金留住精英,是酒店最常用的办法。”

  有人欲哭无泪有人激情满怀

  连日来,本报官方微博发起“年终奖”话题讨论。网友“黑麋猎人2011”讲述了自己的悲催故事:盼望已久的年终奖终于发下来了,可怜的四位数啊,与长沙的同事比,真是天渊之别,欲哭无泪啊,一年的辛劳和付出,还有没日没夜的加班,回长沙连顿饭都请不起。

  “1990年,在长沙一个百货商店里的销售员工资加年终奖,努力的员工可以得到600元的月均收入。早餐最低费用大约为2个包子,2角一个。20年后的今天,同样工种的工资提高了3倍,1500元,但邪恶的包子居然涨了5倍,变成1元。”网友“大飞会通过努力让你们自豪”吐槽,和飞升的物价相比,年终奖那点增幅简直弱爆了。

  网友“我不是施小伟”则激情满怀地冲刺大号年终奖:“我年轻,我敢拼,我要12月份依然考评90分以上,这样就连续4个月90分以上了。今年我要大号年终奖,我要创收,我要大房子。我要我的未来。长沙,你等着我吧。”

  老板吐槽年终奖也拴不住90后

  员工辛辛苦苦一年,眼巴巴等着年终奖。年终奖有没有上调,对员工的积极性有直接影响。近日,某国际研究中心发布《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有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会轻微上调年终奖。受访国企、民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最高,而受访外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相对较低。

  同时,二、三线城市的企业上调年终奖比例高于一线城市。职场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梯形转移与城镇化建设,二、三线城市迅速发展,企业通过与雇员分享利润,不仅能保留人才,更期望从一线城市吸引高素质人才。

  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雇主?在智联招聘网站联合北京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雇主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发起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2012)调查中,“完善的福利待遇”是不同年龄段求职者选择最佳雇主第一标准。不过在“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稳定的雇佣关系”上,90后们已经不再看重高薪酬,更看重幸福感、平衡感等。一家企业部门总监抱怨,部门招聘了十多个90后,不到3个月,就剩下1个人了。让老板不禁感慨:“年终奖也拴不住90后。”

  年终奖就是发钱?

  没创意

  87个月工资,你得hold住

  近日微博热传:一汽大众将发放相当于27个月工资的年终奖。后经证实,该公司2012年年底确实发放了27个月工资作为分红,但不是以全额工资作为基数,而是发放27个月的基本工资。不料,网友“望岳归”又爆出“天价”年终奖:某银行投行部年终奖发了87个月工资。引来网友惊呼:羡慕嫉妒恨!

  30天全薪春节假也很赞

  除了钱,带薪年假也颇受员工欢迎。《新论语》总撰稿人严介在微博公布了年终奖内容:员工新春假期定为1月6日至2月7日,共计30天的全薪新春年假,工资及年终奖全部提前兑现。30天全薪春节假立即引发求职者追捧,有网友直接在微博中自荐求职。某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此前也晒出了类似年终奖:“今天提前发年终奖,并宣布元旦节后我们就放年假,和往年一样正月十六后再上班,大家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真“苹果”真“笔记本”还有迟到券

  “恭喜您,凭此券可迟到两次。”有网友晒出这样另类的年终奖:“拿到的瞬间,泪流满面……”回复更精彩:在每个寒风凛冽的清晨,当你和温暖的床铺难舍难分之时,才会感到“券到用时方恨少”。

  面对各类“羡慕嫉妒恨”的年终奖,也有网友“苦中作乐”用创意调侃年终奖。网友“Ocean_9”上了两幅图,写道:“年终奖出炉了,一等奖苹果牌笔记本,特等奖豪华苹果牌笔记本。”原来,是真苹果加真笔记本啊。

  “昨天闺女无比自豪地告诉我,她发了1000元人民币的年终奖。我的天呐!1000元人民币!都快200美元了呀!这笔巨款怎么用?一边洗澡一边用俺半个脑子使劲想,终于想到了!我明天去买大米,这么多钱,能买和我体重差不多的大米啦!”网友“再一次忘记密码”自嘲。

  年终奖的“前世今生”

  史料记载,年终奖在我国很早就有。东汉时期,一到腊月,皇帝就开始给文武百官发年终奖。《汉官仪》中记载“腊赐”一项为:大将军、三公各钱20万、牛肉200斤、粳米200斛,特进、侯15万,卿10万……据说当时三公和大将军的月薪只有17500钱,领一回年终奖,相当于一年的工资了。

  民国时期,商店的伙计、公司的职员一般也都有年终奖。掌柜或者经理可能有个上千块或者几百块大洋的年终奖,伙计和普通工人有个几十块或者几块大洋的年终奖已经很不错了。

  新中国成立后,计划经济时代的工厂和机关单位实行实物发放的福利制度,过年时不发年终奖金,而是发食物或者票券,最典型的是大块的冻带鱼、大块的冻肉,或者让大家排队轮流获得自行车票、缝纫机票。(记者 张萌 实习生 刘祝鳌)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
  • 年终奖
  • 天价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