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媒体称十八大后新政令各地“吃送风”有所收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17日电(记者蔡敏 杨丁淼 姬少亭)“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的所谓“三公”消费,多年来为中国百姓所深恶痛绝,尤以年关为甚。不过,十八大后中共自上而下出台新政将矛头对准了“三公”消费,令今年岁末中国各地的“吃送风”有所收敛。

  安徽阜阳的一对新人张犇和吴娈娈没有想到,他们居然能在阜阳市人大、政协会议召开当天,在会议驻地酒店订到宴会厅举行婚礼。各级“两会”是每年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往年遇上这种情况,酒店都会与其他预订客户协商,请他们推迟或取消预订,为“两会”让路。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开‘两会’尽量不扰民”,在当地人大代表的建言之下,小张与小吴的婚礼如期与市“两会”在同一家酒店进行。代表委员们自助用餐,大宴会厅为婚礼腾地方。当这对新人在台上深情相拥时,一些散会路过的人大代表也停下脚步,热情鼓掌送上祝福。

  这只是中国各地十八大后简化公务接待、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中共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一月有余,据不完全统计,20多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实施细则,许多规定从细节入手,并直指多年来备受公众诟病的“三公”消费,看得见,摸得着,易操作。

  安徽省纪委、省监察厅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两节”期间公车必须入库。

  甘肃、湖北、福建等地规定省委、省政府领导原则上每年出国(境)不超过1次,严禁借考察之名旅游,湖北还规定出访时间不超过10天。

  浙江要求省领导到基层考察调研一般到机关食堂、农家乐就餐,不安排宴请,有条件的地方可安排自助餐;中餐不饮酒,同城活动不安排用餐。新疆要求接待工作用餐不超过45分钟。

  海南省近日还公布了严控会议活动和经费的20条铁律,规定“今后省内公务接待要按标准定点接待,不喝酒”,同时还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

  很多与“政务消费”相关的商家都受到不小冲击。据《现代金报》的调查,宁波多家高级酒店在年前接到来自政府的大批量退单,一些酒店的老总不得不跑到企业去推销。

  合肥览合礼品公司销售主管甄飞告诉记者,年底本应是礼品订单的高峰期,但是今年来咨询的都很少,订单数量下降五成多。

  他说,政府和事业单位过去还会选择比较高端的商务礼品,但现在“即使有客户来买,也只是买水杯和本子这种简单的礼品,没利润,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多家旅行社在受访时也表示,近期单位团体出游的接待量大幅减少,旅游业务主要是靠企业和家庭散客支撑。

  “各级部门的规定,舆论的监督都使得政府机关不敢碰‘会务旅游’的红线。”安徽环球国旅副总经理杨晓玲说。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说,中共高层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可说是触及到了“三公”消费问题的根本。

  不过,他指出,要想真正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需要在财政管理、政务公开等方面采取更多治本之策,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