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严介和:莫言竟比我先拿诺贝尔文学奖 心里难过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题:“ 推土机”严介和 

  他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你无法证明他的观点是否正确,但他的激情会让人觉得无法辩驳。他在北京的分公司叫“华佗论箭”;他公司的年会叫“感恩论坛”。你可以叫他“中国包工头皇帝”,他也乐于被称为“华夏第一狂人”。他说“我能一直狂下去,这才是真正的牛X。”

  他是太平洋的掌门人,他丝毫不避讳自己包工头的出身。就像在他包揽的“推平兰州700座山头”的工地上一样,严介和本人就像一辆推土机:简单,强硬,毫不留情,横冲直撞,不停地发声,不懂得绕道……

  不过他充分享受着外界对他的评价,不管好的还是坏的。他喜欢说:“我们可以一丝不挂地谈,在阳光下谈,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不管你喜不喜欢我。”

  事实证明,他所谈的,总是远比人们问的要多得多。

  “创新就是违规,创造就是破坏”

  2012年的倒数第三天,严介和从上海回到北京。12月30日,他要动员北京分公司的员工筹备2013年1月8日在江苏淮安举办的“感恩论坛”。

  太平洋在北京的分公司叫“华佗论箭”,是严介和旗下融合资源、智慧、资本的“三资(智)平台”。

  潘亚萍是这个机构的品牌推广经理。30日临近中午的时候,严介和仍然在主持着动员大会,他要求每个员工谈感想。潘亚萍借机逃离了,她没想好要谈什么,但在她的眼里,严介和是个严肃和严格的老板,这让她心生恐惧,尽管他对员工很好。

  20年前,严介和只是一家没有资质的建筑企业的老板。在当年获得的涵洞工程中,他是第五层的分包商。那个工程他亏了8万,但质量上乘,他赢得了口碑,并借此打开了江苏省的市场。很快,他赚到了800万。没有人可以证实严介和所描述的这个开始,但在他每次谈及往事时,他总是用“赔五万不如赔八万”来形容他当时的理念。

  尽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严介和先后弄到了有关基建的各种资质,有了参与投标的资格,但谈到招投标这种形式,严介和总是充满骂声。

  他用几十秒的时间,一字不差地就说完了这番话:“中国这个市场经济要从不成熟走向成熟,那就要凭实力说话,所以中纪委说要整顿招投标,是因为招投标现在都不是挂羊头卖狗肉,而是卖耗子肉。下面用形式主义应付上面的官僚主义,都是内部近亲繁殖,地方上也是包工头和政府勾结,挂靠在某个国企资质上,然后层层分包,这就是半拉子和豆腐渣工程的导火索。”

  出于对招投标形式的厌倦,令严介和开始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此时,BT模式被他从国际上引进至国内。这一模式的优势除了不让甲方在工程初期支付巨额资金外,对标的保修期的延长也对甲方有足够的吸引力。

  “我的质量保证期是五年,五年里有问题你直接找我。”严介和说,而这一模式在2003年以前在国内仍属违规。

  “创新就是违规,创造就是破坏,备受关注,也备受质疑,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得起质疑。从古到今,就是一些高端人士不断地违规违法才令法律不断地完善。”

  严说,“改革开放几十年,小平老人家带着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摸出来一个发展才是硬道理,又摸出来一个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所以真理都是有寿命的嘛!创新才是永恒的。”

  “莫言竟然比我先拿了诺贝尔文学奖,我心里有些难过”

  2012年12月30日下午,在华佗论箭的办公室,严介和翘着二郎腿,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频频地引经据典和抛出概念,这让严介和的自我感觉良好 ——他称自己讲的课是“华夏第一课”,是“现在最贵的课”。

  1月7日下午,在淮安举行的感恩论坛媒体见面会上,西装笔挺的严介和仍然语速很快,但他用了27分钟介绍自己和自己的理念,他对自己的坦诚表现出极大的自信,在近半个小时的讲话里,呼吁大家“百分之百阳光,一丝不挂地坦诚交流。”其中,“一丝不挂”他说了五次。

  不过,他讲话的大部分内容,与几天前在北京的办公室里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谈话表述得一样,甚至连遣词造句,听上去都像是背熟了的课本,而他演讲的激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传销。

  面对媒体所提的五花八门的问题,严介和表现出极大的兴致,有媒体问及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预测时,严称,在全球华人中“我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我不知道还有谁比我更有发言权,所以我说是‘之一’,但其他那些所谓的经济学家的经济学,都是研究出来的,而我是实战出来的。”

  “其实我的文章写得很好,但是莫言竟然比我先拿了诺贝尔文学奖,我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心里有些难过,那只是个小学没有毕业的人,所以我会向经济学奖冲刺。”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发言里,严介和尽管口无遮拦,但他对于数据似乎有着惊人的记忆力。

  这一届的感恩论坛,他邀请了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周恩来的侄孙女周晓芳等人参加,商务用车动用了劳斯莱斯级别的豪车。实际上,早在2005年,他曾登上过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第二名。

  但在2007年,严介和因债务危机被限制进入高档娱乐场所。同时,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严介和名下的12套房产进行公开拍卖,以偿还太平洋所欠银行贷款。

  尽管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严介和走出了那场危机,但在2011年,他还是将太平洋的实际控制权交给了他27岁的儿子严昊。上世纪80年代初离开教师行业后,严介和选择了下海,从此在基础建设领域越走越远。

  “我做到这个份上,再谦虚就是装了”

  在1月7日的晚宴上,严介和在挨桌介绍自己的儿子时,体型微胖的严昊只是站在父亲身后,拿着酒杯,频频举杯向到访者致意。而严介和却不断示意秘书往自己的酒杯里多倒一点,在说完“干下人生的满杯”后,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当天晚上,宴会厅里一共摆了超过40桌的酒席。在活动简介的最后一页,严昊被冠以“总指挥”的头衔。严介和认为这样能让他更快地成长起来。从太平洋的“退位”的严介和,仍然在太平洋智囊团“挂职”。

  现在,严介和每年要求严昊给他提供10亿元人民币,好让他可以专心“务虚”。所谓务虚,就是专心研究他的《新论语》,管理华佗论箭,举办感恩论坛,在他眼里,这属于阳春白雪的工作,专门负责花钱,并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赞助。

  严介和说,他不希望人们认为他是个“口袋满满,脑袋空空”的企业家,所以希望“弄点文化,搞搞教育”,目标是“提高华人形象,加强国际沟通。”他认为90%的失败,都是因为沟通不到位造成的。

  在太平洋的宣传册页中,载录了严介和在过去几年里会见的政商领袖,名单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 这些合影也被挂在了北京华佗论箭的办公室。

  潘亚萍和她的同事们觉得这些图片挂出来很有面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严介和在他们心中的“教父”形象。在背地里,员工们会称严介和为“院长”“老头”。

  严介和一直认为“5”是他的吉祥数字,因为“5”是1到10中间的数字,而人有五官、五脏、五指,所以“5”是“成功的中庸”。严介和的手机号码、车牌号都有好几个“5”。他的员工们在为自己选择手机号码时,也纷纷选择拥有两个“5”以上的。严介和说:“我没有这样要求他们,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对于各种褒奖,严介和从来不客气,甚至会更加激动地自我褒奖。他说,“我做到这个份上,再谦虚就是装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