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两会特别报道

国际多边合作:中国外交的新章节

      当今国际社会尽管依旧存在着由于各种因素而引起的形式各样的矛盾、冲突,甚至是危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全球性问题的涌现,国际合作越来越多地显现出多边合作的发展趋势。中国,无论是出于自身国家利益还是全球发展利益,都必须更加关注国际多边合作发展的趋势,不仅要继续倡导国际合作,而且更应该以负责任的大国心态和积极的行动参与国际多边合作。[详细]

第3期

  •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任编辑:李汉森

非常识

唯有多边合作才能实现全球治理

      始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冲击,致使当前国际政治与经济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首先,世界多极化出现了新的趋势。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等新兴国家虽然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借助于前一时期全球化发展的机遇,国力增强,在国际体系中国家座次排位前移,对国际事务的影响作用日益显著。
      其次,在金融危机中,各国均采用争取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以克服危机的政策,因此各种国际多边合作进一步发展。
      第三,国际治理的呼声进一步高涨。这次金融危机波及的广泛性表明了在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传导机制的强力扩散性,以至于很少有国家能够置身于危机之外而独善其身。
      第四,此次金融危机的发生,也加深了人们对当前国际组织和全球合作机制已经落后于全球化发展,不能及时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认识和担忧。因此,加强和扩大全球合作,健全和规范国际多边合作,实现国际治理的呼声日益高涨。

多边合作迅猛发展的主要动力

      首先,世界多极化发展。多极化一方面促使大国关系发生深刻调整,客观上制约着霸权主义;也引发了国际权力的分散化和均衡化,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各行为主体参与议事,通过平等互利合作,共同解决国际事务和全球性问题。
      其次,经济全球化趋势使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日益加深。各国纷纷在享有权利和承担相应义务的基础上,开展平等协商、互利合作,建立能保持国际经济稳定、均衡发展的国际经济协调和控制机制。
      再次,顺应维护和平与谋求发展的时代潮流。当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都渴望世界持久和平,渴望过上稳定安宁的生活,惟有实行平等互利合作,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才能凝聚各国的力量,解决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

阻碍国际多边合作发展的主要因素

      其一,传统大国、强国为了既得利益,无视其他国家的利益,继续维护原有的国际机制。力图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维护原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其二,出于自身国家安全考虑,搞军备竞赛,挑战国际安全机制。其三,坚持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旧观念,影响国际多边合作的健康发展。是美国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基于传统意识形态,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在多方面打压中国,以达到所谓防范目的。其四,国家之间在某些方面的分歧阻碍了相互之间的利益合作。阿以矛盾影响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地区合作。近来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引发的对抗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两国之间的合作,甚至还会引发东亚安全危险。

非常识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体育在外交中的作用同样重要。图为姚明增补为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

多边合作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要求

      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开始认识到和平与发展已经取代战争与革命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进而又认识到,国际局势大为缓和,世界正朝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方向迅猛发展,国际合作已成为和平与发展时代中的又一重要特征,国际合作已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中国对外关系部分中有15处关于国际“合作”的直接论述。可见,倡导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外交战略的基本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多边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首选战略。

开展合作符合国家利益

      就当前而言,和平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为此,中国就必须通过对外交往,构建一个有利于对外开放和发展的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2005年12月,中国政府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的方式昭告世界: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即国内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现代化,在国际上注重与各国开展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构建和谐世界。中国在和平发展进程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一则为自身国家和平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以有利于自身的和平发展,二则与世界各国在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共同发展,文化上取长补短,安全上加深互信,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因此,倡导国际多边合作,以合作求和平,以合作促发展是中国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

对当代世界一些重大问题认识也在转变

      以往中国在对外关系上强调“斗争”或偏重于“反对”,是与我国当时对世界许多问题的认识有直接关系的。当时中国信奉“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的斗争哲学,因而坚定不移地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反帝、反修、打倒一切反动派”的外交斗争。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一是摒弃了传统意识形态对外交事务的束缚与影响,强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独立自主,对一切国际问题都根据其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态度和对策。如今中国不仅认识到现存国际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而且也认识到现行国际体系的积极作用。因此,主张应该通过各国之间的对话协商,逐步对国际体系加以改革,使之更加公正合理,更加有利于维护和平与促进各国的发展。上述认识的转变,使中国开始在顺应时代潮流和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注重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非常识
“金砖四国”的友好合作,代表着多边外交政策的成功。

倡导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观

      只有具有共同利益才能开展互利合作,只有在合作中的互利共赢,才能持续和扩大国际合作。倡导各国应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通过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主张通过协商化解矛盾,加强全球安全合作,应对共同安全威胁,打击恐怖主义,并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倡导各国在实现发展进程中努力拓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主张各国应彼此开放而不是相互封闭,应公平竞争而不是损人利己,应优势互补而不是以邻为壑,协商并妥善解决各种经济摩擦,确保各国都能平等参与国际经济事务。
      倡导各国应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开展并推进多边合作。主张各国应在平等对话的前提下,相互学习并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倡导并推进以国际合作为基础的国际关系民主化

      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其主旨就是各国的事情要由各国人民作主,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平等协商,在事关世界和地区和平的重大问题上,应该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全球性的挑战要由各国合作应对。二则是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针锋相对。三则无论从内涵认识和影响上,都要高于和大于以往的反霸战略思想。中国倡导并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更容易为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所接受,有利于使中国和西方国家合作,融入国际社会,更为积极地发挥作为正常世界大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四则有利于推动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国际关系。冷战后,以对抗—力量均势为主要特征的国际关系体系,正在向以合作—利益均衡为主要特征的国际关系体系转变。

以和平发展为基点,以建设和谐世界为目标

      其一,推进和逐步深化与各大国的伙伴合作关系。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以经济、政治、文化等互动的方式,积极推进和主要大国之间的协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通过双方首脑会晤和举办“俄罗斯年”和“中国年”活动,进一步提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实践。
      其二,坚持与邻为善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同周边国家开展多边合作,营造周边睦邻环境。为此,中国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发展同东盟国家的互信、互利合作关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其三,进一步加强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但是中国依旧把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关系作为自身外交的立足点。
      其四,积极参与各种国际合作,并在其中逐渐承担起国际责任。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广泛开展在反对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各国发展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在其中发挥重要影响。

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体系改革

      20世纪80年代,中国就曾提出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设想。进入21世纪后,国际形势不断更新,要求变革国际体系的呼声此起彼伏。中国敏锐地认识到,随着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和新兴大国的崛起,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明显变化;同时全球化进程中大量新问题涌现,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非国家行为体的作用和影响也在不断加大,因此迫切需要逐步变革现有的国际体系,建立相应的国际治理机制。
       中国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坚持主张与世界各国通过多边协商的方式,逐步推进国际体系的变革。中国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改革,积极主张这一改革应该稳妥进行,借以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的发展。中国坚持主张并积极推进以共同参与为基础,平等公正为准则,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倡导各国携手合作,共建和谐世界。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孙建社>> [全文]

投票调查

您对我国外交事务怎么看?

  •  国家大事,非常关心
  •  与生活关系不大

您对公共外交有何了解?

  •  了解其意义及内涵
  •  大致清楚
  •  没听说过

投票  查看结果

      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各国繁荣发展进程中,所展示出的正是主动融入国际社会开展多边合作,并敢于承担责任和愿意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国形象。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