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广东异地高考2016放开 要求在粤中考有高中学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进城务工家庭迎来新年大礼包!昨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城市承载能力,以2013年、2014年、2016年为三个时间节点,分步骤分层次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的问题,同步要求各地市于2013年出台异地中考政策,并于当年开始实施。

  根据《通知》,广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升学考试,其资格认定将与父母职业的合法稳定性、稳定居住年限、参加社保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学籍年限挂钩……

  “太好了!孩子不用回老家高考了!”消息一出,立即在冬日里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热浪,让成千上万的在粤务工人员家庭倍感温暖。

  能否“异地借考”?

  高考成绩或采取折算法,由户籍地省级招办确定

  对于不符合在广东报考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通知》指出,自2014年起,经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同意,可在广东借考,但须回到户籍所在省(市)参加录取。

  由于我国高考实行分省命题,因此各省教材和高考试卷并不相同。

  “借考是一个比较灵活的选择,可是借考办法能否顺利实行受到多个操作层面的因素影响,比如高考成绩如何折算。”中山大学教授冯增俊提出了疑问。而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看来,借考的思路固然很好,但目前可操作性不大。

  “只要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同意,我们就愿意接;如果不同意借考,就只能转回去(户籍所在地)。”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异地借考具体操作办法由考生户籍地省招办自行确定,目前还没有清晰的操作方案。

  该负责人强调,“假如真的实行借考,成绩折算也必然是借考政策的一部分,由户籍地省级招办制定一并出台。”

  为何在2016年放开?

  广东高考预计2015年出现拐点,各市自行设置异地中考门槛

  《通知》明确,将2016年作为广东异地高考的全面放开之年。为何定在这个年份?

  卢晓中认为,这与我省学位发展规划问题相关联。如果过早放开,容易造成学位紧张,也会挤压广东本省户籍人口的升学空间,这很可能会带来另一层面上的不公平。

  另一方面,“这与广东高考人数的拐点有关。”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教育部门此前测算,广东高考人数预计要到2015年才会出现人数下降的“拐点”。

  近几年来,全国高考人数相继下降,广东却“逆势上扬”。随着广东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我省本地高考生源也以每年平均增加4万多人的速度持续增长,2012年已达69.2万人。另一方面,是非户籍学生的增长。据统计,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365.4万人,比2011年增加27.6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比2011年增加16.5万人,平均每年级20多万人。

  据了解,2014年和2015年,我省高考报考人数将处于高峰期。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如不设准入条件,每年将有超过20万在广东的随迁子女进入高中阶段就读。至于放开异地高考后,给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尤其是土地、财政投入等,省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这要由广东各地级以上市根据当地实际和承受能力在各自的异地中考政策中设置准入门槛。

  异地高考如何报名?

  通过“积分入户”应届考生,已经报名明年高考

  《通知》规定,2013年起,在广东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子女“零门槛”参加高考。目前,2013年广东高考报名已经结束,这部分考生是否已报名?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凡是2012年12月1日前已符合条件的考生,在12月1日广东高考报名开始后,已经按程序报名。

  对于因为户籍原因,户口在2013年广东高考报名时间截止前还未转到,但元旦前后可以转到广东的考生,省考试院也采取人性化举措,让这部分考生提前报名。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高考报名刚刚结束不久,通过积分入户的考生数据还在统计之中。“可以看出,新政导向意义明显,那就是鼓励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积分入户’成为广东人。”

  为何分三步走?

  优质高校在粤招生指标少,广东考生升学压力大

  《通知》明确,我省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的工作分三步实施,这样做的原因何在?

  随迁子女就读中职学校报考高职院校提前至2014年起实行,与我省中职、高职学位压力不大有关。“广东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很快,转型升级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很迫切。”卢晓中认为。

  至于2016年才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决定,冯增俊表示,广东省异地高考若在短时间内全面放开是不科学的。广东是高考大省,由于省内名校资源相对薄弱,招生计划不足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实行异地高考,广东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北京、上海。举个简单的例子,‘985’一类的国内名校在北京、上海的招生计划可以达到当地考生总数的17%—20%,可是在广东只有2%。”

  据了解,如果全面放开随迁子女在粤参加高考,我省高考报考人数将会大幅度增加,优质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在粤招生计划偏少的矛盾将会更加尖锐,我省高考考生竞争会更为激烈。

  随迁子女在粤高考报考条件

  2013届高考考生

  父母: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

  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可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2014届高考考生

  父母: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

  子女:达到以上条件并具有广东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可在粤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2016届及以后各届高考考生

  父母: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

  子女:在广东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可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