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京华时报:“房妹”的11套房子是怎么来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0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丁永勋

  要解开“房妹”房产之谜并不难。只要有关部门公开这个项目的规划、审批、建设和分配情况,公开对翟某的举报和调查情况,就可以迎刃而解。

  “房叔”“房婶”之后,又有“房妹”。日前,有媒体人实名爆料,一名上海户籍的90后女孩,在郑州一个小区拥有11套经济适用房,且其身份为郑州市房管局官员的直系亲属。

  对此,郑州市房管局很快回应,称被举报业主所拥有的房产确实存在,但都是商铺或商品房,并非经济适用房;其与该局领导也没有任何亲戚关系。随后媒体查明,“房妹”的父亲翟某系郑州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某本人则回应说,女儿名下的多套房产为其妻子经商所得,自己目前已因被举报离开了房管局长岗位。

  如此费劲来复述这样一则新闻,好像还没有把问题说清楚。这也可以看出,此事目前真相仍未明朗,官方和当事人的回应也像挤牙膏,吞吞吐吐,闪烁其词,根本无助于澄清事实。

  目前,基本可以确认的是,“房妹”名下房产所在小区是以经适房项目的名义获得审批的,买房时其父翟某还在房管局局长任内,翟某的妻子曾多年从事房地产开发,承建了包括被举报小区在内的经适房项目。家里人这么多与房有关的事,发生在一个房管局长身上,怎能不令人浮想联翩?

  现在公众的主要疑问是,一个经适房项目,是如何“变出”这么多商品房的,又怎么到了房管局长女儿的名下?翟某妻子在丈夫管辖范围内经商,且涉足多个房地产项目,难道不用回避吗?在翟某因家人违规开公司被举报后,是怎样顺利通过调查并重新走上新岗位的?

  其实,要解开这些疑问并不难。只要有关部门公开这个项目的规划、审批、建设和分配情况,公开对翟某的举报和调查情况,就可以迎刃而解。这些都是事关公共利益的公共信息,并不存在侵犯隐私和“需要授权”的问题。

  而现在郑州市房管局的回应,一会儿否认这些房产是经济适用房,一会儿撇清本部门与被举报人的关系,就是不提供能证明“房妹”一家清白的关键证据。就连“房妹”之父的前房管局长身份,也是媒体调查后才知道的,这显然有点避重就轻,敷衍搪塞。要澄清问题并不难,怕的是背后确实有猫腻,不太敢公开。

  “房妹”事件里面既可能存在经济适用房被挪用倒卖的问题,也可能有官员以权谋私、违规经商等问题。目前来看,“房妹”的11套房,恐怕很难和作为前房管局长的父亲撇清关系。真相究竟如何,还需要公众和媒体继续追问下去。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房妹
  • 经济适用房
  • 房叔
  • 郑州市房管局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