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媒体称上海异地高考方案基本确定 或与居住证挂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0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继续关注异地高考。按国务院的要求,各地原则上要在12月31号前,出台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的政策方案,简称“异地高考”方案。29日,又有一个省份——吉林出台了方案。

  吉林:符合要求的考生即将享受同等录取

  “异地高考”吉林版规定:凡在省内拥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租房也算,且参加社保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吉林省普通高中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均可不受户籍限制,在吉林报名参加高考,与本地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各地相继出方案 门槛大同小异

  浙江和辽宁也相继出台了各自的异地高考方案,门槛要求大同小异。其实随着大限临近,已有十多个省份出台了方案,外界普遍评价门槛已相对宽松,其中对家长最多只限于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等基本要求,对学生则一般要求在当地具有高中三年的学籍,而江西、河北更是放宽到一年和两年。

  门槛高低有讲究 关键看高考资源

  但也有专家分析,这些看似低门槛的省份多数是人口流出地区,升学竞争激烈,不必担心有大量考生涌入。与之相比,最受关注的北上广地区,以及招生优惠政策较多的西部省份,则可能门槛相对较高。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 李玉忠

  在政策的制订时,要设定一些门槛。所谓门槛就是年限,在当地初中读多少年、高中读多少年。

  广东已组织论证 最终方案仍难产

  作为全国外来务工人员的第一大省,广东的异地高考政策备受关注。目前,广东省教育厅已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界人士参与了政策的论证,但最终方案仍未公布。据了解,目前广东义务教育阶段的外省户籍学生达188万,占全国的1/6,并且每年还新增20多万。因此,方案制定得妥当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各方利益的平衡。

  此外,也有媒体报道,上海的异地高考方案已基本确定,将择期公布。方案可能会与居住证政策挂钩,有家长担心,一旦如此,上海异地高考的门槛将会更高。

  【延伸阅读】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引争议 舆论称“户籍歧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