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现场对话
<font size=2>瞿雁冰:那谈到这样的话题,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耗这么大的人力和物力建立自己的空间站?</font>

瞿雁冰:那谈到这样的话题,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耗这么大的人力和物力建立自己的空间站?

杜文龙:我感觉就是太空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2009年美国做的一个统计,一个人在一天中要平均9次使用太空资产,比如你刷一张卡,你看一眼电视,你打一个电话都用到了太空资产。从现实最常见的用途看,整个的太空站他在科学实验这个角度的确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比如太空的问题,现在大家都把生物技术、医药技术当成空间实验室的第一选择,的确他从上面回来以后,经过了基因突变,他这个品质特征跟以前没有去过太空的,俄罗斯把自己的圣诞树带去了,一下子比人高一倍,如果进入一个行业圈,肯定销量大,另外像西葫芦、西红柿的单体重量相对于没有基因突变,或者没有诱发基因突变的,西葫芦最大的8公斤,平均到4公斤,整个这个过程我感觉在今后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制药技术,作用很大。

            庞之浩:本身载人航天是航天各项技术更高的一个阶段,它对其他的技术有很多的拉动的作用,美国的阿波罗工程3000多亿,大家知道的条形码技术、CT技术、彩超技术、包括我们的方便面的调料中的干菜液都是为阿波罗的宇航员准备的,加了水以后就富水,可以吃饭。另外杜专家讲的技术,可以进行医药的加工,物理方面的研究,材料的提纯,由于它没有重力的影响,材料的提纯比地面好得多,这可能要产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比如说国际空间站今年上去一个叫α此库,我们中国也参加了,是丁肇中教授研制的,这个在太空进行观测跟地球是不一样的,而且我们是有人的,相当于在太空建了一个天文台,它不受大气层的影响,包括可见光、X射线、伽玛射线,另外还可以观测大气污染情况,漏油的污染情况,包括农作物含重金属的情况都通过太空站得高,看得远,能够进行大面积的观测。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