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大学生村官李鹏
扎根在基层,创业在农村
运用知识帮农民致富,更帮助自己成长

[详细]
记者手记

李鹏:我只是想干点实事

    带领村民种植新式南瓜喜获丰收,而后却又遭遇销售难题;一个求助帖,关爱纷至,万斤南瓜销售一空。毕业后投身农村基层不到2年的大学生村官李鹏,经历的可谓跌宕起伏。[详细]

    东杏园村户籍人口518人,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基本上只有50岁以上的老人才会选择种地,如何为村民增产增收成了李鹏的心病。去年,李鹏在陕西杨凌农博会上发现了阿根廷奶油南瓜这个新品种,营养价值高,并且适合在延庆这样的高海拔地区种植,李鹏就把它引种到了东杏园村,希望能带动村民致富,这也得到村里的支持。由于伺弄得精心,“试种了5亩地,足足产了1.6万斤!”

    然而南瓜的丰收仅仅只是问题的开始,由于南瓜卖价高,约好的经销商嫌不好卖不再帮助销售。对此,李鹏想尽了办法,他用网络团购的方式销售,但两天才卖出去500斤;他也曾做成礼盒打包销售,可只在过节时才有销量。后来他和村民到新发地、锦绣大地等农产品市场里去推销,“价格比普通品种高。”李鹏说,每1.5元/斤批发,商户都怕没市场不肯代销。

    “当时真的是什么办法都想了,但南瓜还是卖不出去。”由于保存条件有限,上万斤的南瓜面临变质的危险。面对血本无归的境地,李鹏显得相当的无奈。

    除了自己投入的损失之外,李鹏更多的是担心村民的积极性。“第一年种就打不开销路,以后村民肯定没有积极性。”

    逼的没办法了,李鹏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发了一篇求助帖。而正是这篇求助帖改变了南瓜销售的困境。“当时帖子发出来,第二天就有记者过来采访,电话都给打爆了。”面对网络的力量,李鹏显然还没回过神来。而后事情出奇的顺利,第二天就有订货商、市民打了电话询问情况。第四天万余斤南瓜就已经销售一空。更让李鹏喜不自禁的是,经过各个渠道的广泛宣传,当时已有多家企业找上门来,要和东杏园村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微博热议

卡卡开讲

村官职务小,心中舞台大。这些大学生村官们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用自己的行动为村民谋福利。

我也年轻过

凡事都要踏踏实实的去完成不拖沓,不沉湎于无聊的空想,不随便听不可靠的话,不要人云亦云,才是当代大学生们的成功之路啊!

大嘴猴姐姐

身处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们,要沉下心思谋事,俯下身子干事,用实践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欢迎。李鹏就是这样一个榜样,很多诉说生活苦的年轻人真应该看看他的故事!

黑衣杰克

基层才是年轻人施展才华最广阔的舞台,在这大舞台上李鹏这样的年轻人的的青春也必将更加绚烂多彩。

人之初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城市与农村的差距,这些都是需要大学生村官们来适应的,年轻人,多给自己一些磨练会成长的更快更好!

微博互动